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放的中国足以实现梦想(手记)

暨佩娟
2018年04月20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外国留学生们帮学生们学习外语、为自闭症儿童捐款、替乘客们购票……做这些事情,可能得不到很高的薪水,甚至毫无报酬,他们图什么呢?

  首先是感恩。不少人得到中国政府的奖学金支持,想要投桃报李,对中国给予的帮助表达感谢,“为自己生活过的国家,做一点能做的事”。

  其次是安心。被问及对中国的印象,“充满活力”一词被留学生们反复提及。这里还有安全的居住环境、包容的人文环境、众多的创业机遇和广阔的就业前景,留学生们可以专注于学习和工作,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

  第三是爱与付出。看到自己抢救的新生儿健康成长,巴基斯坦“洋医生”感叹自己“在奉献中收获很多”;让武汉盲童摸自己的脸和头发,刚果(金)的“洋雷锋”感到开心和幸福。爱的传递超越国界,不受肤色、语言和文化背景的阻隔。帮助他人,自己也能收获快乐,这是世界共通的。留学生们亲密接触了热情善良的中国人民,领略了各地风土人情,也深深爱上厚植于这片大地上的中国文化。

  如今,越来越多外国留学生希望留在中国工作,中国政府正考虑逐步放宽相关政策,教育部门已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展试点。

  开放的中国,足以实现你们的梦想,让人生扬帆远航!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0日 2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