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海运将军:推进“冰上丝绸之路”须加强舆论引导

2018年04月19日16: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4月17日,王海运在研讨会上发言。
4月17日,王海运在研讨会上发言。

4月17日下午,《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支点港口》报告发布会暨“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将军,前中国驻乌克兰等国大使姚培生先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徐晓天,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高级代表库兹明内赫等嘉宾参与研讨会。在研讨会上,王海运将军在高度评价这份研究报告的同时,还大声疾呼一定要加强舆论引导、强化中俄合作的民意基础。

王海运将军在发言中首先高度评价了这份报告。他认为,这个报告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冰上丝绸之路”建设问题,抓住了“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关键——支点港口建设问题,明确了支点港口建设的努力方向——加强中俄战略协作。报告篇幅不长,论述比较集中,资料比较扎实,观点非常明确,建议也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可操作性。

王海运特别指出,这个报告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它突破了“学院式研究”的一些弊端。不少报告,特别是一些学术论文,洋洋洒洒十万、八万字,大量引述西方人的观点来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性。他们戴着西方有色眼镜、采用西方理论框架,这主义那主义,这公式、那公式,洋洋洒洒、洋词满篇,但是却不接地气,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他表示,搞研究写报告必须让人看得懂,必须解决实际问题。要站在中国立场上,解决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人大重阳的这个报告在这方面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王海运将军本人参加过政府有关部门关于北极油气开发问题的一些课题报告评审,深感俄罗斯对于北极开发合作的重要性。他提到,亚马尔天然气开发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正是中俄共赢合作的成功案例。他认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有必要借鉴这一成功案例。

王海运认为,建设“冰上丝绸之路”,对于我国天然气的供给、我国东北地区经济的发展,对于突破马六甲海上运输瓶颈,甚至对于北亚、东北亚的地缘战略安全,对于进一步深化中俄战略协作,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王海运将军表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总体上具有较强的可行性,这个报告已经做了充分论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一带一路”所提出的一些重要理念,例如合作共赢理念,“三共”(共商、共赢、共享)理念,能引领我们加强合作,保证合作的共赢性和可持续性。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技术、金融投资等方面的优势,也可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提供重要支撑。但与此同时必须看到风险、困难、挑战。例如,大国博弈存在激化的趋势,特别是俄美关系在不断恶化,可能对“冰上丝绸之路”开发产生一定的掣肘。除了政治风险之外,安全风险、法律风险、规则对接风险、商业技术风险、金融投资风险等风险广泛存在,也必须予以充分关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展开有关各方大协作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其中,深化对俄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尤为关键。

王海运表示,俄罗斯是北极大国,几个具有开发潜力的支点港口基本上都在俄罗斯,没有俄罗斯的积极参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将是一句空话。俄罗斯还是我国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战略利益广泛相近,战略理念广泛相通,是“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最有条件开展合作的大国。

王海运认为,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加强涉俄舆论引导、强化中俄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的民意基础。在我国舆论场上,支持中俄加强战略协作的声音是主流,主流民意对中央的对俄方针是认同的、支持的。但仍存在一些“支流性”的杂音。必须加强舆论引导,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有责任感的智库,一定要弄清楚究竟怎么做才更符合中国的利益,符合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的要求,符合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

相关链接:

中国智库建议中俄共建“冰丝”支点港口

(责编:姚丽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