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未雨绸缪 刻不容缓(手记)

韩秉宸
2018年04月19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工智能轻松夺取全球电脑的控制权,操纵各国地下核武器同时发射,超过30亿人瞬间死亡……

  这是《终结者》系列电影中的末日场景。电影中的元凶“天网”,原本是美国政府研发的国防系统,但当它进化出自我意识,判定人类将会威胁到它生存后,就毫不犹豫地选择将人类“毁灭”。

  虽然这只是科学幻想和艺术想象,但在人工智能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人们也不得不考虑到这种可能性。正如霍金所说,成功创造人工智能,可以说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好的事件,但也可能致使人类终结,除非我们学会如何去避免其危害。

  任何新生事物的诞生都将带来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就像核能的发现,虽然让人类拥有了更为强大的能源,但也带来了核武器这个可能摧毁地球的“魔鬼”,人工智能也不例外。

  从人工智能发展的起步阶段,就开始进行全球治理,聚集全人类的智慧“未雨绸缪”,不仅是必选项,而且“刻不容缓”。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大国,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全球治理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9日 2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