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构建全球性治理新秩序(观点)

薛  澜
2018年04月19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工智能给人类社会进步带来了重大机遇。作为具有重大潜力的通用技术,人工智能有望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化之后引领以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大幅解放生产力,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作为新兴技术的潜在风险,以及其中蕴含的新兴生产力和对人类现有经济社会结构的多元影响,也需要各国政府与社会各界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予以关切、回应,并推动现有治理机制与秩序的重构。

  具体来看,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在创新治理、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安全合作三方面对现行国际秩序产生深刻影响。

  首先,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带来全球创新治理体系变革。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既会带来生产力的提升和技术进步的加速,也会对各国政府的有效治理能力形成重大挑战。同时,人工智能对数据开放、人才培养、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准入以及法律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内在要求,也会反过来促使各国政府采纳适应性的创新治理模式,协调治理标准与规制手段,提升各国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经济社会治理能力。

  其次,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在解放生产力的基础上,为全球经济、社会及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强大助力。人工智能算法的优化,能够有效改善经济社会资源的利用水平,建设节约、高效、集约化生产和消费的智能社会。但不可忽视的是,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也有可能加剧社会失业、分配失衡等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在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降低和减少其对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在利用人工智能替代人类简单重复劳动的同时,让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有更丰富的手段、资源与技术来解决全球发展的不均衡、不充分、不可持续问题,从技术、资源和管理等方面合力推进各国在减贫抗灾、环境治理、消除贫困等方面的治理实践,为探索全球可持续发展机制提供重要助力。

  最后,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带来全球安全的新挑战并催生新的安全合作体系和机制。人工智能发展存在的技术滥用和重大安全风险,在时间、广度、后果上都可能远远超出以往技术风险的范畴,需要全球公私部门共同协商应对,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与相关组织、群体共同参与。应通过审慎但合理的规制,对人工智能研发方向和应用领域形成合理约束,强化安全领域的技术透明度和交流协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可能带来的重大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应通过有效的国际协调,避免各国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上可能出现的新形式的军备竞赛和扩散风险。

  综上所述,人工智能发展给全球乃至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各国亟须加强合作与交流,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引导下,探索针对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适应性治理机制,强化安全协作体系与风险防控机制,真正构建起一套全球性的、共建共享、安全高效、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治理国际新秩序。

  (作者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9日 2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