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赛事氛围渐浓  场馆陆续建成

俄罗斯世界杯的脚步越来越近(第一现场)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吴  焰
2018年04月19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国际足联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官员带领的专家组,正对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吴 焰摄

  4月初的俄罗斯,大部分地区积雪未尽,但鲜红的2018年足球世界杯宣传广告和呆萌的吉祥物“扎比瓦卡”小狼已经出现在各举办城市的街头巷尾。

  距世界杯开幕还有近两个月。俄罗斯11座举办城市承担赛事的场馆陆续取得投入使用许可,测试赛也纷纷拉开帷幕。本报记者奔赴部分举办城市看到,俄罗斯围绕世界杯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在提速进行中。

  足球场馆建设正按进度如期推进

  本届世界杯的全部赛事安排在俄罗斯11座城市的12个场馆中进行。除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索契、叶卡捷琳堡这些大家熟悉的城市外,还包括下诺夫哥罗德、加里宁格勒、伏尔加格勒、萨马拉、顿河畔罗斯托夫等相对陌生的城市。有6座场馆是专门为此次世界杯新建的,走进这些拔地而起的新场馆、焕然一新的老场馆,记者的真切体会是:世界杯真近在眼前了。

  刚刚落成的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迎来了媒体的首次探营,也迎来了国际足联官员对球场的巡查。虽然露天场馆里还有残雪,但碧绿的标准草皮已经植上。还未揭去透明塑料保护膜的蓝白色调的观众席,与场馆上空的蓝天白云相映成趣。

  作为一座历史古城,下诺夫哥罗德的场馆选址在奥卡河汇入伏尔加河的“箭头之地”,风景优美,但场馆建设曾因地质问题陷入困境,草皮也是采用了多品种的混合草皮,才成功挺过了当地严酷漫长的冬天。

  加里宁格勒位于俄罗斯领土的最西端,是一块飞地,从莫斯科去加里宁格勒必须穿越国境。但记者的体验是,无论俄罗斯人还是外国人,不会因此感到不便。

  在所有新建场馆中,加里宁格勒赛场是最晚动工的。不过,这座场馆后来居上,已如期完成了所有工程项目。4月11日,加里宁格勒球场迎来了首场测试赛,交通、安保、志愿服务等系统,得到了初步检测。测试赛顺利结束后,州长阿里哈诺夫特地感谢了当地居民的支持。

  跟随国际足联官员的步伐,记者也走进了这座场馆。场馆坐落在普列戈利亚河中的十月岛上,与康德墓等名胜古迹相距不远。据当地媒体人介绍,开工之前,这里完全是荒地。

  国际足联竞赛主任科林·史密斯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主席阿列克谢·索罗金带领的专家组,对场馆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加里宁格勒州副州长鲁宾斯基向记者透露,随着绿化季的到来,周围空地上将栽种花木,建起一座公共公园。“6月,这里将更美。”

  “本届世界杯场馆建设均在按进度如期推进,整体满意。”专程前来举办城市检查场馆进度的科林·史密斯对此评价道。

  让球员和观赛者产生“再来一次”的愿望

  机场扩建、公路改造、酒店新起、设施更新……时时处处的“工地感”,是那些基础设施较差的城市在世界杯到来前最真实的写照。

  11座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俄罗斯正借办赛之机,加快这些城市的基础设施升级。

  来自俄交通部门的信息称,纳入世界杯框架的交通设施改善已完成大半,伏尔加格勒、叶卡捷琳堡、加里宁格勒、下诺夫哥罗德、萨马拉和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的改造均已完成。从莫斯科到喀山、伏尔加格勒、叶卡捷琳堡等城市的联邦级高速公路,目前也基本完成改造。

  此外,更多城市配套服务也在积极跟进。本月初,下诺夫哥罗德专门召开了世界杯筹备商业论坛,研究比赛期间出租车的停车位等问题。为确保赛事安全,他们还规定,比赛期间,机场、火车站、赛场附近的餐馆和商店将限售酒精饮料。

  萨马拉州自从取得赛事承办权,就启动了全州的宾馆、旅社认证。至今,该州已对382家宾馆、旅社颁发认证资格,提供13891间客房,最多接纳32438人,可满足球员和观赛者的需求。为防止旅游服务行业在比赛期间坐地起价,政府部门还制定了世界杯期间的住宿价格浮动标准,规定一星宾馆的价格控制在2250—4160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9.8卢布)之间,五星级宾馆控制在15600卢布到75310卢布之间。

  “我们要让球员和观赛者在萨马拉有个好印象,产生‘再来一次’的愿望。”副州长费提索夫表示。

  自2017年夏天起,俄罗斯斥资在全国开展了大规模的城市“美颜”行动,对街道、公园、广场、沿河道路,从行道树到装饰花坛,都进行了整修。记者亲眼见证了一些城市的“旧貌换新颜”,相信随着6月的到来,树绿草青花绽放,伴随一座座新建的足球主题公园开放,一定会带来更多美的享受。

  努力为世界各地的客人提供最大方便

  近来,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趋紧,这让国际社会和许多球迷朋友担心这届世界杯能否顺利举办。

  对此,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世界杯最重要的是足球比赛,这一体育盛会的举办并不受影响。索罗金对本报记者表示,“俄罗斯欢迎世界各地的客人,大家可以毫无顾虑地前来。俄罗斯将尽最大努力、也有能力保障观众的安全,提供最大方便。”

  世界杯筹备期间多次来过俄罗斯各举办城市的科林·史密斯也对记者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所到的每个城市都展现出了热情好客的气氛和高涨的办赛积极性,很多球迷都想来俄观赛。“如火如荼的售票情况就是最好的证明”。

  对举办城市的管理者来说,今后两个月还将面对气候、软硬件建设等一系列挑战。

  加里宁格勒通过了首场测试赛检验,但副州长罗里宾诺夫仍不轻松。他最担心的是,世界杯举办期间,正是这座海滨城市多雨时节,天气因素对赛事举办的影响很难控制。而伏尔加河沿岸各城市因土质问题实际工期偏长,其中萨马拉球场在迎接检查时,草皮还没种上。如何按进度保质完成,当地政府还在加快行动。组织管理、志愿者服务、球迷引导、社会治安等各种软件建设问题也将是各举办城市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国际足联本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世界杯球票已经售出约170万张,购票球迷中有36841名来自中国。4月18日,最后一阶段售票即将开启。估计此轮结束后,来自中国的观赛者将达5万。

  “请中国球迷无需担心,凡是能想到的问题,我们都在尽最大努力解决。”索罗金信心十足地表示。

  (本报莫斯科4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9日 2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