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杜特尔特“投篮”可得投准了

严  瑜
2018年04月19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两年前,刚刚上台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一改菲律宾此前完全倒向美国的姿态,提出“运球外交”,周旋于大国之间,寻求平衡,“运球而不投球”。近来,这位精明的总统似乎观察明白了,有了“投球”之意。

  日前,杜特尔特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当众表白:“我需要中国,当前我比任何人都更需要中国。”

  几天之后,在香港,杜特尔特又就2010年导致8名游客死亡的马尼拉人质事件诚恳道歉。

  如果说,两年之前,在盟友美国和近邻中国之间如何平衡,杜特尔特还有些拿捏不准,那么现在,精于谋算的他已经心中有数:相比一切以本国利益为最优先的美国,崇尚互利共赢、乐于分享机遇、尊重理解伙伴的中国才是最佳搭档。

  4月13日,飞机刚刚降落菲律宾达沃,杜特尔特就在机场迫不及待地向国内报喜——此次中国之行,菲中双方签署了9项约98亿美元的商业投资协议,将为菲律宾人创造1万个工作机会。

  杜特尔特知道,从中国带回这样一份丰厚大礼包,必然将为其施政成绩单大大加分。他更清楚,与中国处好关系,菲律宾以及他本人能够获得的好处远不止这些。

  不同于前任阿基诺三世一味跟着美国走,杜特尔特一直主张以菲律宾为主,全面塑造菲与各国双边关系,并将更多精力投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以及打击犯罪等国内事务。而在这些领域,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提供的帮助和支持,令他国望尘莫及。

  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两国已经签署了关于中国支持菲律宾建设基础设施的一系列文件。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透露,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努力,加速推进中国支持菲律宾的十几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一些将在2018年破土动工。而这正是杜特尔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主要着力点之一。

  又如,在维护国内治安方面,对于杜特尔特打击毒品犯罪和恐怖主义的行动,中国向来力挺并且给予援助,与一些西方国家戴着有色眼镜指手画脚形成鲜明对比。

  其实,在全球范围,中国积极而负责任地推动地区经贸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尤其是亚太区域内各国带来普遍性红利。这在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当下,是一抹难得的亮色。

  正如一些外媒分析的那样,对于不少东盟国家来说,如今更有吸引力的,是中国的经济红利,而非美国的军事保护。擅长审时度势、秉持现实主义的杜特尔特自然也明白,抓住千载难逢的时机,搭上中国经济的快车,宜早不宜迟。也难怪他说:“如果中国是一名女子,我会追求她。”

  当然,杜特尔特走近中国的路上目前还有一些拦路石,最显而易见的就是菲律宾国内不可小觑的亲美势力。去年11月,以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为代表的亲美势力就向杜特尔特施压,想在APEC会议之际就南海问题再对中国发难。未来一段时间,这些亲美势力不会轻易善罢甘休,很有可能还会挑起事端,破坏来之不易的中菲合作。

  但是,归根结底,球在杜特尔特的手中。能否排除干扰,精准发力,投出一个真正有利于菲律宾发展、有助于维护南海和平的三分球,为自己的政绩加分?杜特尔特可得想清楚,投准了。

(责编:袁勃、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