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如何讲好中巴故事?中巴媒体在京共商共议

2018年04月18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17日在京举行。姚丽娟 摄
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17日在京举行。姚丽娟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姚丽娟 蔡雪斌)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由光明日报社与巴基斯坦战斗媒体集团、巴基斯坦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于4月17日下午在光明日报社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如何讲好中巴故事,服务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动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中巴媒体建言献策。

在以《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承担共同责任》为主题的主旨发言中,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表示,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尤其是两国民心相通,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大、长远的支撑,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示范性效应。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巴媒体正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他提出“三通”: 以文明“通”,促媒体“通”;以媒体“通”,助民心“通”;以民心“通”,启世界“通”。

人民日报对外交流合作部主任富子梅提出,中巴媒体应深入开展对话交流,丰富合作形态,提升合作水平,做中巴友好务实的传播者,加强媒体间的沟通和协调,不断提高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做中巴合作声音的唱响者。富子梅还表示,应顺应传媒业变革,强化媒体融合方面的互学互鉴,做报道创新的开拓者,加强“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报道,做中巴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推动者。”

巴报业协会副会长、艾布拉报业集团总裁卡齐·阿萨德·阿比德表示,部分国家媒体对“中巴经济走廊”存在消极认识。为消除外界对“中巴经济走廊”的误解,阿比德提议应建设“中巴媒体走廊”。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阿比德进一步阐述他的想法说,“中巴媒体走廊”应是双向的,中巴媒体,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记者应该增加互访,增进对彼此国家的了解。这样,两国记者才能更好地扮演桥梁角色,积极宣传、促进中巴两国合作。

为给“中巴经济走廊”创造良好舆论氛围,新华社国际部副主任田帆认为,应坚持用客观事实说话,让恶意中伤的言论“失去市场”;加强报道国际化和本土化,加强对乌尔都语报道投入,让更多巴基斯坦民众了解走廊进展情况。

巴基斯坦战斗媒体集团董事哈菲兹·马斯鲁尔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将进一步助推中巴关系,让中巴友谊达到新高潮。“中巴经济走廊”完工后,关于走廊的负面声音会自动消散。因为“中巴经济走廊”会让南亚、东亚地区,乃至全世界获益,其中也包括那些曾对走廊有非议和误解的国家。

“感谢中国!”巴基斯坦全国先驱论坛日报社长古拉姆·阿克巴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中国对全球发展和治理贡献的感谢。他表示,在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中国特别幸运地拥有一位不平凡的战略家。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用远见卓识描绘了世界的未来。“‘一带一路’绝不仅仅是一个倡议,它是一个潮流,将席卷全世界,一扫停滞、不振和贫穷。巴基斯坦十分感激中国,感谢中国发挥领导力,让我们以中国伙伴的身份共同促进地区和平与进步。”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张烨局长和巴基斯坦驻华公使巴洛施分别在论坛上致辞,对中巴媒体论坛积极推动中巴媒体交流合作和承担社会责任给予充分肯定。

在论坛上,中巴双方签署了《北京宣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巴基斯坦报业协会签署了《“一带一路”新闻交流合作协议》。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