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文化丝路行”活动南京举行

“我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粉丝”

2018年04月1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经过10多年的国际教育交流工作,我个人已经成为了中国文化的粉丝,未来,我希望开展更多的中国文化交流活动,我个人也会大力支持中国文化在匈牙利的推广。”4月10日,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阿提拉在南京参加第一届“文化丝路行”活动时做上述表示。

  在由致公党南京市委会主办,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及南京市“五侨”单位协办的此项活动中,来自12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31所院校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以文化为媒介,增进民心相通。

  会议期间,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院校代表们纷纷表示,中文学习和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在国外更加常见。

  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是匈牙利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拥有200多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同时,也有一些当地学生对于到中国来求学表示了浓厚兴趣。

  “在匈牙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学习中文,有一些高中能够提供中文培训,选修学习的学生人数还是很多的。另外,也有一些学生在接受了一定的中文基础教育之后,希望有机会能到中国来进行长期或是短期的学习,该人数还在不断扩大之中。”阿提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尼泊尔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哈利斯昌德拉·吉米瑞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尼之间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作为“一带一路”国家,尼泊尔积极参与双边交流,从各领域促进合作,其中就包括了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据我了解,尼泊尔的学生中希望来中国留学的意愿是相当高的,只是有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或是语言掌握能力不足等,暂时不能成行。总的来说,中文教学,在尼泊尔越来越流行,一些教中文的预备学习班很受欢迎,一些高中也开设了学习中文的课程,这有助于帮助更多学生到中国来留学。”

  本次活动期间,与会代表还共同欣赏了传统的金箔、绒花、扎塑和剪纸手工艺表演,并与致公党江苏省南京市委员会签订了“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合作意向书,计划开展更多文化交流活动,在海外大中院校开设中国书法、刺绣、中医等形式多样的课程。

  “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各国民心相通上来说,文化传播是融合不同认知、增进理解认同的关键。”致公党中央联络部部长许怡认为,通过与沿线国家院校建立友好合作的形式来传播文化,丰富了文化传播的载体和方式。在沿线院校建立海外推广点,能实实在在地串接起中国与沿线各国的合作和往来,将中华文化的魅力循序渐进地展示给当地民众。(叶晓楠)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