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台沙龙专家谈:

中美关系需要“再思考”(金台沙龙)

2018年04月18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沙龙现场  栾雨石摄

4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第21期金台沙龙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中美关系再思考”。针对近来中美在经贸、军事、台海等系列问题上波折不断的现状,与会专家对其成因做出分析研判,指出随着中美实力对比继续变化,中美关系将更趋复杂化、尖锐化,并会体现在各个领域层面;中美双方对彼此战略意图需做出正确认知,减少误判,管控分歧。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指出,美国对华认知正在发生变化,战略疑虑不断增强,中美进入矛盾频发阶段。特朗普政府先后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等四个文件,强调“美国第一”,把中国定义为“修正主义者”,并要与之进行“战略性竞争”。

全国台研会研究员严峻则就近期台美关系升温的态势做出分析,他认为,美国近期通过“与台湾交往法”,影响十分恶劣,但台湾在特朗普眼中只是筹码,不至于做到令中美硬碰硬。而如果接下来美国通过“台湾安全法”,将会给中美关系带来重大冲击,严重动摇中美建交基础。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罗振兴谈到中美经贸问题时指出,贸易作为中美关系压舱石的作用正在发生改变,贸易越来越成为中美摩擦源。不过他也指出,中国的眼光不应仅放在中美关系上,还应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角度看问题,不让中美贸易摩擦打乱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节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认为,美国国内现在缺少能够统筹对华战略的力量,美精英层普遍低估了中美恶性竞争带来的消极后果。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注意到,当前美国精英与民众对华认知有很大不同,多家调查公司数据显示美国民众对华好感度创下历史新高,且越年轻对华好感度越高。美国精英应深刻意识到这一变化,放弃傲慢,否则对华政策会越走越偏。

此外,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郭振家也参与相关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在涉及中美关系的多项具体议题上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回答了来自海客新闻客户端、海外网微博与微信网友的提问。沙龙比原定计划延迟半小时才结束全部讨论,不少专家依然意犹未尽,在场观众表示受益匪浅。(海外网 李鹏宇)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