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中法文化之春即将开幕  30座城市上演68项文化活动

2018年04月13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4月12日,活动大使张雨绮(右二)和刘震云(左一)出席中法文化之春新闻发布会。
4月12日,活动大使张雨绮(右二)和刘震云(左一)出席中法文化之春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单薇)第十三届中法文化之春将于4月24日至6月24日登陆中国。届时,68项文化活动将在中国30个城市展开,当中既有中法两国的当代创作,又包含了两国丰富的文化遗产。演员张雨绮、作曲家谭盾和作家刘震云受邀担任本届文化之春的活动大使。

2018中法文化之春活动涵盖了视觉艺术、戏剧、舞蹈、古典乐与现代乐、电影和文学等多个领域。4月12日,法国驻华使馆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是承载两大周年纪念的春天。首先,今年是法国五月风暴五十周年纪念;另外,2018年还是《月光曲》作者、著名作曲家德彪西逝世百年,众多 艺术家,比如菲利·德·夏兰德赫、凡内莎·瓦格纳、张丽萍等,将在文化节上为观众带来精彩的爵士乐与现代乐演出。

“面对文化需求日益增高并且对法国越来越感兴趣的中国观众,文化节致力于为他们展示我们国家优秀的文化作品。”法国驻华大使黎想说,“虽然在艺术灵感、经历、对世界的解读方面存在不同,但想传达的意思却是统一的:创作的自由、创作推广的自由、以及在一个比以往更需要新想法的世界里批判的自由,以应对巨大的社会、环境、科技和文化挑战,这些是我们海外文化节最重要的关键词。”

据法国使馆介绍,跟以往的传统一样,中法创作也将会在这个春天绚丽绽放:导演米歇尔·蒂迪姆与易立明合作、根据鲁迅作品改编的《阿Q正传》将会登上舞台;导演洛朗·拉法格的歌剧舞蹈诗《月影舞霓裳》,灵感源于丝绸之路史诗,将由中国舞者与模特共同演绎。

在这一届中法文化之春活动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还有当代艺术。在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的支持下,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推出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回顾展《忆所》及展览《陌生风景》。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三千平米的展览空间内,还将联合展出百余件出自国际顶级艺术家之手的知名作品。

另外,为了回应当今人类所处的时代,移民问题、流离的痛苦以及混杂的乐趣都将成为本届文化之春活动的主题。布朗蒂娜·萨维提耶改编的《雪》和阿维尼翁戏剧节新秀—卡罗琳娜·桂拉·阮的《西贡》,着眼于移民、身份问题,以及自由和融入这两个价值观的问题。

“我一直觉得法国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也是一个文化的摇篮。可以为中法文化之春代言,为它去表露我心中最纯净的一种感悟,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谭盾表示。

“我对法国的影视作品、艺术品、时装、音乐都非常喜爱。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我也看到不少法国的优秀作品。所以,我感觉非常有激情去担任这个文化大使。” 演员张雨绮在谈到自己作为形象大使感想时说。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