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斯兰军”撤离东古塔

叙政府军迎重大胜利

郑一晗
2018年04月07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随着叙利亚东古塔地区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4月2日开始撤离,叙政府军即将全面夺回对这一战略要地的控制权。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叙政府军2016年年底收复重镇阿勒颇以来最重大的军事胜利,反政府武装实力被进一步削弱。

  据叙利亚通讯社4月2日报道,首批“伊斯兰军”武装人员及其家属当天从该武装组织据点杜马市撤离,前往叙北部阿勒颇省杰拉布卢斯。接下来数日,撤离行动将继续进行。

  在俄罗斯斡旋下,3月22日以来,数万名来自“沙姆自由人组织”和“拉赫曼军团”等反政府武装组织的武装人员及其家属从东古塔多个据点撤离,前往叙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反政府武装控制区,东古塔地区仅剩杜马一个由“伊斯兰军”控制的反政府武装据点。

  连日来,“伊斯兰军”和政府军有关撤离的谈判并不顺利。“伊斯兰军”迟迟不愿撤离,政府军声称将对杜马继续展开军事行动。有报道说,“伊斯兰军”提出让俄军而非政府军进驻杜马,该武装留下来维持治安。但政府军坚持要求“伊斯兰军”撤离。

  3月31日,叙官方媒体报道说,“伊斯兰军”已和政府军达成协议。根据协议,“伊斯兰军”从杜马撤出后前往位于叙利亚与土耳其交界的边境地区杰拉布卢斯,不愿离开的武装分子可留在杜马参与同政府的和解进程。作为交换条件,“伊斯兰军”须向政府军缴出中型和重型武器,释放被扣押的平民和政府军士兵,并交还遇害者遗体。此外,“伊斯兰军”撤出后,叙国家机构将重返杜马。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马希尔·伊赫桑指出,政府军收复东古塔将解除首都大马士革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打通大马士革通往北部省份和东部沙漠地带的交通要道,增强其军事和政治影响力。

  一年多来,叙反政府武装连失阿勒颇、霍姆斯等战略重镇,控制区不断缩水。在痛失东古塔这一“咽喉”要冲后,反政府武装仅剩伊德利卜省和南部少数边境地区的主要据点,军事实力再遭削弱。

  东古塔地区是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周边的最后堡垒,当地除了“伊斯兰军”“沙姆自由人组织”“拉赫曼军团”等反政府武装外,还有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极端组织“征服阵线”等。2月下旬以来,叙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东古塔的冲突升级,政府军不断推进军事行动,逐步将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分割包围。 

  (据新华社电)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