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谈中俄关系:国际形势越复杂,越需要加强协作

2018年04月06日09: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记者安晓萌)4月5日,正在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的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对俄罗斯不久前顺利举行总统选举、普京总统高票当选连任再次表示祝贺。王毅说,中国也刚刚成功召开两会,习近平主席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两国元首第一时间向对方发去贺电,随即通电话相互祝贺,这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王毅表示,中国两会和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充分表明,我们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普京总统领导下,俄罗斯人民一定能够团结一心,克难前行,不断取得国家振兴与发展的新成就。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俄罗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俄罗斯维护自身的正当和合法权益,支持俄罗斯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毅说,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仍充满各种不确定性,中俄作为亲密的战略伙伴,有必要加强沟通协作。这次习近平主席派我作为特使访俄,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议程中的优先地位。

  王毅说,我同拉夫罗夫外长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对表,达成广泛共识。

  我们一致认为,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能源、投资、基础设施、航空航天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积极推进,人文合作如火如荼,今明两年举办“地方合作交流年”,将拓展中俄关系的新空间。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协作,积极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密切沟通配合,共同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毅强调,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是中俄关系的掌舵人。按照两国元首年度互访惯例,普京总统今年将访华,两国元首还将在多个重要双、多边场合会晤。双方将共同努力,全力筹备好两国元首年内一系列重要交往,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

  王毅说,我和拉夫罗夫外长还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我们一致同意,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国际形势越复杂,越需要我们加强合作,把同对方的沟通协作放在各自外交工作的优先位置,就各自重大政策和行动加强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