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抛“清单”我“亮剑” 中国不惧施压或恫吓

2018年04月05日10: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题:美抛“清单”我“亮剑” 中国不惧施压或恫吓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申铖、有之炘

美国于美东时间4月3日发布了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涉及中国约500亿美元出口。中方随即公布了对自美进口的大豆、飞机等5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对等措施。

中美贸易摩擦似有升级之势。美国此举意欲何为?中方“亮剑”传递何种信号?

美挥舞301“大棒”,指向我高技术产业

美国发布的建议征税清单涵盖中国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价值约500亿美元,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空航天、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

“这个清单主要针对‘中国制造2025’高端技术产业,目的是通过对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中国产品进行封杀,阻止中国相关产业向高端领域进军。”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指出,以往美国对中国发起的“301调查”,多是针对单一产品,这次涉及的产品类别众多,而且还有限制投资等措施,可以说力度和范围远超以往。

“美方清单打击的指向性十分明确,是针对关乎中国未来发展的高科技产业下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说。通过切断中国企业和美国相关企业之间的正常商业往来,阻止中国高科技企业在中美贸易中获得利益。

美国的行径遭到了各方反对。4日当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商协会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征税的举动,并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对等措施。

一家美资金融机构驻上海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美国限制来自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不光让中国受损,整个亚太产业链都会被扰乱,对美国经济也将造成伤害。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指出,美国根据“301条款”调查报告,公布拟采取的限制措施,蓄意严重违反世贸组织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国待遇、关税约束等规则和纪律,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

“美国这么做不但对自己没有好处,而且用政策把美国的企业关在中国大门之外,离间了中美企业基于用科技造福人类共同理想的真诚商业合作关系。”李永说。

中方“亮剑”合理合法,是被迫的、克制的

针对美国的举措,中方于4日采取了对等措施: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美方单边主义做法不仅严重损害了中方的合法权益,更是对世贸组织规则的公然违背。中方的反击合理合法。

“中方的做法是被迫采取的,是克制的。”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指出,本着国际法精神,按照中国对外贸易法第7条要求,任何国家和地区如在贸易方面对中国采取歧视性禁止、限制或者类似措施,我们都可以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应对。

李永表示,反制将会让美国人意识到单边行为是要付出代价的,将让相关行业受到本不该有的伤害。

比如农产品,如果按照中美之间的正常发展,两国的农产品贸易量应该呈现增长,如今却面临着交易受阻的可能,令人惋惜。

中国一直是美国大豆的重要出口市场,美国大豆对中国的出口占美国全部大豆出口的62%。大豆被列入对美征税清单也是有理有据。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美国2017年向中国出口大豆3285.4万吨,占中国整个进口大豆的34.39%。由于美国大豆出口量太大,中国种植大豆的农民向相关协会提出诉求,美国政府方面的补贴已影响到其利益。“中国政府要尊重中国农民的要求,尊重中国大豆协会的政策诉求。”

面对美国单边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国选择按照世贸组织有关规则行事。4日当天,中国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中方的反击是被迫的、合理的、克制的,同时,中国的对外开放是透明的、非歧视的。

以“中国制造2025”为例,美国在“301调查”报告中对其进行了指责。王受文表示,“中国制造2025”,不仅中国企业可以参加,外国企业也可以参加,并且欢迎美资企业参加。

“任意妄为的行为解决不了问题。中国从来没有在外部压力下屈服过,我们不会向任何外部压力屈服。”朱光耀说。

如果有人坚持要打,我们奉陪到底

前瞻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趋势,专家表示,贸易摩擦不排除升级可能,但中国奉陪到底的决心也是坚定的。

“中方不愿意打贸易战,因为在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但是我们也不怕打贸易战。”王受文说,如果有人愿意谈,大门是敞开的;如果有人坚持要打,我们奉陪到底。

“美国对中国未来科技和经济发展施加打击,中国必将毫不犹豫予以强硬回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不想自身有损失是不可能的,但中方会努力使自身损失最小化。

专家指出,中国产业拥有广阔的战略纵深和腾挪空间。美方的贸易制裁虽然对我国相关产业会造成影响,但不会伤筋动骨。

近年来,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产业正在迈向中高端,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体量之大、潜力之巨、空间之广,为我们从容应对国际风云变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压力也是动力。朱光耀表示,外部压力越大,越会坚定我国推动发展、推动创新、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