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摄影师聚焦北京城

2018年04月03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
  北京月讯杂志社供图

  “在中国北京,我很喜欢看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紧密结合、互相碰撞。”3月29日,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希腊摄影师拍北京”图片展开幕式上,来自希腊的摄影师乔治·多帕斯说,“我在北京生活了9年,很喜欢传统的北京,也很喜欢现代的北京。我想,这就是北京的城市文化——创新、开放、包容。”

  此次图片展是“外国摄影师拍北京”活动的组成板块。“‘外国摄影师拍北京’是一项北京市品牌文化交流活动,旨在通过外国摄影师独特的视角看北京的美。”活动现场,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人徐和建动情地说:“现场的很多图片都很震撼。很多人看过北京,但不一定看过这样的北京瞬间,比如故宫一角雪景倒影下的北京、开设24小时书店的书香北京、拥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北京等。”

  据介绍,“外国摄影师拍北京”活动创始于1999年。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摄影师受邀参加此项活动,摄影师们不仅用镜头捕捉北京的景致,也成为了北京这座城市的朋友。2017年,在希腊共和国驻华使馆的支持和推动下,“外国摄影师拍北京”的活动迎来了两位来自希腊的摄影师——乔治·多帕斯和伊万尼斯·马瑞诺鲁。

  伊万尼斯·马瑞诺鲁说:“提到北京,我首先想到的是天坛。天坛是北京这座城市的代表和精神的象征。”在他眼中,包容开放是北京呈现出的城市气质。

  此次图片展,主办方从两位希腊摄影师拍北京的作品中精选出120幅作品参展,其中包含了他们对北京保护、传承、发扬历史的记录,对北京创新、成长、繁荣故事的讲述,更有他们对北京人越来越充满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城市生活的展示。

  笔者看到,现场很多图片展示了北京艺术品的制作瞬间,如北京宫灯、风筝、景泰蓝、脸谱、京绣等,颇为引人注目。乔治·多帕斯说:“我很喜欢这些图片。虽然现在很少人会去做北京的老艺术品,但是每当看到手工艺人制作北京艺术品,我都很想拍照。”

  在一张展示工人制作景泰蓝场景的图片前,乔治·多帕斯介绍说:“这个工厂里的工人,有些人的耳朵是听不见的,但是他们依然能靠自己的双手去赚钱养活自己。在帮助残疾人更好生活这方面,北京市做得非常好。”

  “北京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家,看到这些图片,我十分感慨。”希腊共和国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表示,“在希腊,有这样一句话——‘一张图片就能代表千言万语’。图片是一种国际化的艺术品,在欣赏图片的时候,人们不需要懂得希腊语或者中文,就能了解图片所讲述的故事。”

  据悉,“希腊摄影师拍北京”图片展在北京的展出将持续到4月5日,之后,该展览将于4月24日至5月6日在希腊展出。

  “这些图片到其他国家展出,相当于把图片作为一个载体,将北京的发展变化真实地展示在世界人民面前。”徐和建表示,北京这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古城,日新月异,蓬勃发展,古老而现代,有数不清的故事和看不完的美景,这些都需要我们向世界展示,与世界分享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国有句古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北京的故事需要北京去讲述,更需要来自全球的朋友们将这些动人的故事带向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人认识北京、了解中国。(郑倩雯)

(责编:冯粒、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