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我的家(五洲茶亭)

布里塔·海德曼
2018年04月01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无论何时,当我降落在中国的机场,都犹如回家。

  每每此时,我总会想起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人们高喊着“小月,加油!”为我鼓劲的那一刻;也总会想起13岁时,我因参加学校的交换项目来到北京,与中国国家击剑队共同训练的那段日子;还会想起在中国遇到的令我难忘的人们,我与他们结下深厚友谊,体验到令人陶醉的中国文化。

  在这一切中,最重要的是我真诚敬佩中国和中国人民,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使国家获得如此长足的进步,这令我为他们的能量和热情深深感动。在过去20年里,我目睹了中国社会的迅速发展,每每思及,我甚至难以相信进步如此巨大,时间却如此短暂。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中国对我而言如此特殊?

  在我13岁时,全家曾前往中国南方和香港旅行,无论语言、风景、食物,还是中国文化,于我而言都是那么新奇,令我着迷。回家后,我开始学习中文。1年后,我来到中国,住在一户中国人家中,并在北京第25中学就读。在中国,在北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事情都与德国截然不同,我很高兴能有机会感受另一种生活态度:老年人在公园中锻炼身体,人们晚上在道路两旁跳舞,如此轻松自然。我对中国的教学体制也有所了解,同时为中国家庭的日常生活和家庭成员间深厚的亲情纽带所打动:我借住的那户人家叫我“小月”,而他们的女儿名叫“小阳”。当我结束在北京难忘的生活回到德国,高中毕业后,我开始在大学学习中文和经济。

  这段生活与日后我在体育生涯中所经历的一样:跨越国界,前往另一个国家,与来自异质文化的人们交流互动,拓宽眼界,从而了解更多国家人们的思想。这也是我为什么愿意在未来8年中,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的一员:与各种各样的文化相遇,将大大丰富我的人生。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重剑击剑冠军,是我人生中发生的最不可思议的事情;获得冠军后的那段时光,更是我作为一名运动员最无法忘怀的一段宝贵记忆。我一直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在第二故乡中国,在运动生涯最重要的比赛中夺冠。之后,我参加了一些中国电视台的节目,也正是从那时起,我时常跟随德国代表团前往中国。直到今天,我每年都要来中国许多次,协助德方体育、政治、商业或文化领域的代表团与潜在的中方合作伙伴交流洽谈。3年前,我写了一本关于中德关系的书,希望能令德国人更加了解中国民众的生活和思考方式。这本书已经在翻译过程中,我希望自己描绘了一幅详尽全面的中国画卷。

  现在最令我高兴的是自己从事的击剑运动在中国日益流行,家长送孩子学习击剑已经成为一股潮流。击剑不仅是一项优雅独特的运动,当拿起剑,你还要在每一个阶段都能够平衡胜利与失败,你要克服内心的恐惧,直面对手。事实上,在更多时刻,对手并不仅仅是你对面的人,还包括你自己。勇敢迎接挑战,在恰当的时刻做出决定,尽可能耐心等待,机会来临时全力进攻——这不仅是在击剑中学到的宝贵经验,也是需要在人生中学习的重要事情。

  我希望来中国的次数越来越多,帮助中国的击剑运动事业更快发展。所以,下次再见!

  (作者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重剑击剑冠军,王佳可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1日 07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