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接受南非时代传媒集团电视台采访

【查看原图】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接受南非时代传媒集团电视台采访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接受南非时代传媒集团电视台采访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3月31日13:30

3月28日,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约翰内斯堡参加南非时代传媒集团电视台BD Live谈话节目《连线中国》访谈节目,就中南中非关系、中国对非投资等接受访谈。南非经济学家、德勤新兴市场与非洲部常务董事马丁·戴维斯和南非标准银行经济师倪杰瑞等嘉宾参加节目。

关于中非关系,林表示,中非历来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兄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无私支持非洲国家民族解放事业。今天,中非人民在消灭贫困,实现共同繁荣的道路上,继续坚定站在一起。习近平主席要求我们,发展对非关系要秉持真实亲诚的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其核心要义就是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林表示,对非洲自然资源开发而言,中国在非洲是“新来者”。非洲石油、矿藏资源早已被发现和开发,绝大多数都被西方公司控制和垄断。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原油出口国,迄今仍是最大的成品油进口国。尼日利亚石油几乎全部被西方公司控制和垄断,他们把廉价的原油从尼日利亚抽走,在自己国家提炼后,再以高价的成品油卖回尼日利亚。林大使以中国在安哥拉、乍得、苏丹的能源资源开发项目举例,指出中国企业在当地进行能源加工,把利润留给当地人民,并创造大量就业,走出了一条同西方国家不同的互利共赢之路。

林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对非投资。2000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几乎为零,今天中国对非洲投融资存量已超过1000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培训是中国对非投资的两大支柱。迄今为止,中国对非援建或提供融资支持建设了6500多公里铁路、6000多公里公路、70多座发电站,200多所学校,还有众多机场、港口和政府办公楼等,为支持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中南贸易额达到391亿美元,中国已连续九年保持非洲和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已成为非洲首个向中国出口牛肉的国家。南非的牛肉、茶叶、葡萄酒等产品大量销往中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南非直接投资已达到25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

林大使说,南非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丰富,经济发展基础良好,具备实现进一步发展的绝佳条件。更重要的是,中方有支持南方发展的强大政治意愿,将鼓励中国投资者积极参加南方拟举行的投资大会和就业峰会,支持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节目录制前,林大使还参观了时代传媒总部并与BD Live电视台管理层和《连线中国》制作团队进行了交流。

《连线中国》是人民网同南非时代传媒集团合作推出的一档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的专题谈话节目,邀请中南政商学届人士围绕中南、中非合作进行交流。节目在时代传媒旗下BD Live电视台面向南非主流有线电视用户播出,拟制作6期,每期每月播放6次。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