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克龙宣布将义务教育最低学龄降至3岁

法国民众对教育新政褒贬不一

本报驻法国记者  龚  鸣
2018年03月31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2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从2019年新学年起,法国义务教育学龄将从6岁降低到3岁。这是继1882年法国规定从6岁起接受义务教育后,第一次对最低学龄进行修改。消息一出,引发法国舆论极大关注,一些专业人士对这一改革表示欢迎,认为它将会促进教育公平,但也有舆论质疑改革将会加重政府财政负担,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果。

  马克龙在一个以幼儿园教育为主题的活动上表示,该措施旨在更好地保证教育公平,奠定幼儿园教育的基石作用,同时也是对幼教这一岗位的肯定。他表示,解决在园时间不规律、学生出勤不严格、海外省入园率低等问题,才能让学校充分发挥修正社会不公的作用。法国总统府称,“这是一个历史意义重大的决定”。

  法国政府还表示,降低学龄不仅仅在于强制入学,而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融入。法国总统府称,科学研究表明,0至5岁孩子的认知培养对学业和职业的成功有着重要的作用。规范系统的早期教育必不可少,对贫困家庭尤为重要。据此,法国教育部长布朗凯表示,希望提高幼儿园的专业化水平,加强对幼教的培训。

  一些专业人士同样认为降低学龄意义重大。法国语言学家邦托利拉认为,应将幼儿园教育放到国民教育的重心上来,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幼儿园入学成了强制性的要求后,很多贫困家庭也能够将孩子送入学校。法国心理学家鲍里斯认为,3岁开始义务教育很有必要,与上一代相比,如今的儿童在生理、心理等方面的发展呈现出不同特点,成熟得更快、行为模式更加多样化。其次,法国家庭也发生了变化,女性生育更晚,更加注重个人职业发展,有必要加强学校教育,适应时代的需要。

  这一措施也引起了一些质疑。事实上,法国政界曾多次提议降低义务教育学龄却一直未能实现。专家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成本高昂。根据法律,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无论公立还是私立,法国市政府必须给予同样比例的财政支持。一旦义务教育学龄降低至3岁,市政府必须对私立幼儿园同样敞开钱袋子,无疑会加重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

  法国教师工会认为此举将会增加幼教队伍的压力。据悉,在经合组织国家内,平均每个幼教要照顾14个学生,而这一数字在法国达到23个。法国小学教师工会负责人波皮诺认为,这项措施的实施至少需要新增800个幼教岗位。波皮诺还称,法国3岁儿童的入园率为97.6%,已经很高,马克龙的这一提议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政府更应该致力于改善幼儿园的教学状况。

  (本报巴黎3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31日 11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