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8年03月29日14: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片来源:察哈尔学会微信公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3月28日,由察哈尔学会、联合国妇女署、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论坛在北大燕京学堂举行。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助理陈长伟,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权研究会执行理事、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原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等参加本次论坛并致辞。

陈长伟先生首先介绍了燕京学堂对女性发展进行的研究和作出的努力。张国斌转达了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先生对本次论坛的祝贺,并表示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推动性别平等、提高妇女权益的行动中来。汤竹丽则回顾了近年来中国在教育、扶贫等方面对女性发展的努力和成绩,并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共同实现性别平等和国家发展的愿景。

随后进行的两个分论坛分别关注非洲和亚洲的女性发展问题,与会嘉宾与学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南南合作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妇女脱离贫困、提高生活水平,以及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如何在上述方面令当地妇女受益。

首先进行的“南南合作与非洲女性发展”分论坛中,民进中央妇女儿童专委会副主任、尼山世界女性论坛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张银俊女士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介绍了非政府组织在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她认为,对非洲国家的扶贫工作与妇女赋权工作同样重要,如何改善当地民众的生活状况,提升医疗条件,是当前需要重点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中华女子学院原院长、中国妇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张李玺女士则表示,女性的发展问题要从基层做起,既要关注女性的眼前利益,更要关注女性的长远利益,坚持社会性别意识,推动全社会参与,是女性工作中的关键。

随后进行的“南南合作论与亚洲女性发展”分论坛中,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孙玉玺先生比较了印度和阿富汗妇女地位的现状,认为国家发展与女性地位紧密相关,中国与这些国家进行“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时也应关注相关状况。(李阿茹娜)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