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驱逐上百外交官 欧美“群起”对俄罗斯施压

2018年03月28日09: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等西方国家26日至27日集体对俄罗斯外交官下逐客令,驱逐上百人,就俄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支持英方立场。

【跟风】

澳大利亚27日“站队”美国等其他英国盟友,宣布驱逐两名俄罗斯外交官,指认两人是“不公开身份”的情报官员,要求7天内离境。

澳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在一份声明中说:“与英国和其他盟友一道,澳大利亚回应英国索尔兹伯里市发生的神经毒剂袭击事件。”

澳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说,澳方考虑采取其他措施,如抵制即将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

美国26日宣布驱逐60名俄罗斯人,指认他们以外交身份作掩护、实则从事间谍活动,包括俄驻西雅图领事馆48名“已知情报官”和12名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同时下令关闭俄驻西雅图领事馆,理由是领馆位置靠近美国一座潜水艇基地和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

同一天,德国、波兰和法国等至少16个欧洲联盟国家宣布驱逐俄方外交官。加拿大、乌克兰、挪威、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等国跟随。

截至27日,加上英国,至少23个国家对超过130名俄方外交官下逐客令,是1991年“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集体驱逐事件。美联社报道,预计更多国家会效仿。

【和声】

欧美国家驱逐俄外交官的缘由,是英国指认俄罗斯是唯一说得通的俄前特工“中毒”事件制造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6日欢迎欧美国家“展示团结”。

她告诉议会,各国联手向俄方发出“强烈信号:不能继续无视国际法”。

特雷莎·梅说,英方证据显示,俄方企图在暗杀行动动用神经毒剂。“我们估计,索尔兹伯里市超过130人可能接触这种神经毒剂。”

本月4日,曾为英国充当间谍的原俄方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索尔兹伯里街头陷入昏迷。英国政府认定两人中了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特雷莎·梅14日认定那相当于“俄罗斯对英国非法使用武力”,宣布驱逐23名俄外交官。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26日在社交媒体说,“我们的盟友作出非同寻常的国际反应,大规模集体驱逐俄罗斯情报官员,帮助维护我们共同的安全”。

美国白宫发言人拉杰·沙阿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想与俄方共事,但对方的行为有时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英国‘中毒’事件导致美方今天的决定。这是一种鲁莽和厚颜无耻的行为”。

【反击】

俄罗斯外交部26日说,西方国家驱逐俄外交官是“挑衅”,在“犯错”。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说,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友善”的做法“令人遗憾”。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俄方将本着“礼尚往来”原则回应欧美国家的举措,最终决定将由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作出。

俄罗斯新闻社以不愿公开姓名的俄外交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我们将对每个(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国家作出对等回应……”

俄罗斯一再否认关联“中毒”事件。克里姆林宫指认英国组织“反俄阵线”。俄方呼吁英方分享调查人员收集的毒剂样本,以便联合调查,遭到英方拒绝。

作为对英方驱逐外交官的“对称”回应,俄方外交部先前对23名英方驻俄外交官下逐客令。(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