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宣布将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2018年03月27日00: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记者刘晨 朱东阳) 美国政府26日宣布,将驱逐数十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领馆,以报复俄涉嫌在英国杀害俄前特工。

  美政府官员当天在媒体吹风会上说,被逐俄方人员约60人,包括多名俄驻西雅图领馆人员和12名俄驻纽约联合国总部人员。美方指责他们在外交官身份掩护下从事情报收集工作。被逐人员需在7天内离境。

  白宫当天发表声明说,关闭俄驻西雅图领馆,原因是领馆位置靠近美国一座潜水艇基地和波音公司。

  美官员表示,美方此举旨在应对俄罗斯在美境内日益“活跃”的情报收集行为,同时也是表示与北约盟友站在一起。

  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驻美大使已就外交官被逐事件向美国国务院提出抗议。

  据英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3月4日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英国警方认定这对父女遭神经毒剂袭击。英国政府称,俄罗斯“极有可能”与此事有关。

  英方随后要求俄方给出解释,美国等国也表示支持英国。俄方认为英国调查此案的言行不符合法律程序,希望英国公开此案所有资料。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如果英方能遵照国际法行事,俄愿与英方合作调查此案。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宣布驱逐23名俄外交官。作为回应,俄外交部17日宣布驱逐23名英国驻俄外交人员。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