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民间反战记忆跨领域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查看原图】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民间反战记忆跨领域研究》开题报告会现场 贾文婷摄影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民间反战记忆跨领域研究》开题报告会现场 贾文婷摄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3月26日16:44

人民网南京3月26日电 (贾文婷)由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敏洁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民间反战记忆跨领域研究》开题报告会于3月24日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尚庆飞,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俊等人出席了报告会并致辞、报告会由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永贵主持。

 在开题报告会上,项目首席专家林敏洁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的紧迫性与必要性、研究现状、基本研究思路方法以及总体研究规划。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指出,做好该课题的研究,需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通过梳理日本民间反战记忆,把一些重要理念、历史形成过程中被忽略的重要因素挖掘出来,研究这些非偶然性因素在战争推进过程中以及日后的中日关系中所起到的作用。研究过程中,更要“立地”,做好切实的调查,弄清战时及其后人们对于战争回忆的真实状况,不要带有先入为主的观点。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尚庆飞对于该项目研究工作提出3点具体建议:明确研究重点、确定合理、恰当的研究尺度及研究范围等进一步细化研究工作;加强跨单位合作、形成合力;拓展思维、加强跨学科合作。

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研究规划与重大意义,同时也提出了真知灼见,例如如何设计调查问卷的具体问题、核实口述资料的真实性、重视学术立场的客观性等为该课题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参加报告会的专家学者还有日本法政大学国际日本学研究所教授王敏,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段瑞聪,日本亚细亚大学国际经营战略研究科教授范云涛,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国家社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张连红,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长江学者”谭桂林,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前院长张杰,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外国语学院教授胡牧,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林东坡,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季爱琴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等约40人出席。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