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彭振桓:

热爱文学的飞行者(拳拳之心)

邓刘星
2018年03月24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7年,彭振桓(右一)在海外学习飞行时,一口气考下了3项飞行执照。他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各国教员和学员的赞许。图为彭振桓正在做飞行前的检查工作。

  “学习飞行是机缘巧合”

  彭振桓是半路出家的飞行员,但即使是半路出家,他所做出的成绩也丝毫不比他人逊色。“我在本科和硕士阶段,学习的都是化学专业。学习飞行其实也算是机缘巧合。”彭振桓说,“2015年,我正在上海大学读硕士,恰巧遇到招飞单位到我们学校招飞行员。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报了名,没想到最后就真的通过了选拔。”从那以后,彭振桓开始真正学习飞行。即使是零基础开始,他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在美国学习飞行时,彭振桓感觉一些外国教员最开始对中国飞行学员是有一些偏见的,甚至有的教员会对中国飞行学员出言不逊。彭振桓对这件事的印象特别深刻,也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取得优秀的成绩来改变外国教员对中国飞行学员的看法。在后来的学习中,他所获得的成绩也确实让外国教员转变了对他们这一批中国飞行学员的看法,甚至颇为佩服他所取得的成绩。“我到现在也还能记得上海大学前校长钱伟长讲过的一句话。钱校长说,‘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这句话对我人生的选择有着很大的启发作用。”彭振桓在谈到自己改变专业转而学习飞行的原因时,颇有感慨,“我选择学习飞行虽然只是一个巧合,但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好,做到利国利民也利己。我很骄傲自己在海外学习飞行时能够赢得各国教员和学员的称赞,让他们对中国飞行学员的素质有了新的认知。”

  海外学习 收获颇丰

  在海外学习飞行的经历让彭振桓收获特别多。“海外的学习经历不仅让我对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学习到了一门高难度的复杂技能。更带给了我真正的国际化视野,给了我很强烈的文化自信感。”他说道,“同时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回国后,彭振桓明显感受到自己的责任感变得更强了。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会坚持做到言出必行。目前,他在国内从事培训飞行员的工作,偶尔也会客串高中补习老师。他在给学生上课时,都会细致地讲解各个知识点,争取让大家能够在课堂上真正理解所学。在彭振桓看来,责任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之一。

  兴趣广泛 热爱文学

  其实,彭振桓在高中时的文科成绩远比理科成绩好很多,但他的化学老师告诉他,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化工是一定不行的。这句话点燃了他心中的爱国之情,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凭着年少时对祖国的一腔热血,为了做一个对国家更有用的人,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相对弱势的理科。现在的彭振桓对自己当初所做出的这个选择没有丝毫后悔之意,他很高兴自己现在的专业和工作能对祖国的建设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其实文、理科人才都对国家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是二者各有利弊罢了。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放弃过学习文科的机会。我将写作培养成为了自己的兴趣,开了自己的公众号,偶尔写写东西,也觉得很满足。我也感恩自己的文字能在偶然时给予他人鼓励和乐趣。”彭振桓说道。

  彭振桓的兴趣很广泛,他喜爱文字,也享受当老师时帮助学生提升成绩的幸福。即使兴趣让他的时间经常不够使,但他也不愿放弃自己所热爱的事物。“因为自己的兴趣,我常常需要熬夜写文章,睡眠不足已是常态。”他提到自己的各类兴趣时,不自觉地流露出一种细微的欣喜之情。彭振桓说:“我不会因为时间不够用,就放弃自己的兴趣。有时我也会暂时搁置一些爱好。但其实很多事情,只要是自己真正想做的,很多时候是不需要放弃,也能坚持下来的。”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