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地价门”愈演愈烈 安倍遇最大“政治风暴”

2018年03月20日05:31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虽已过去一年多时间,但日本森友学园“地价门”丑闻却愈演愈烈。继日本财务省承认曾篡改土地买卖文件后,涉事学校又曝光疑似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给学校捐款的证据。安倍内阁支持率也一路下跌,为其执政前景蒙上阴影。

夫人为学校捐款证据曝光?

去年2月,日媒报道称,森友学园以1.34亿日元(约合800万元人民币)拿到一块大阪的国有土地,但这块土地估价近10亿日元(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曾担任这所小学的名誉校长。外界因此质疑政府因安倍夫妇为森友学园贱价买地办学“开绿灯”。

本月12日,财务省在向国会提交的调查报告中承认,曾先后对森友学园14份土地买卖相关文件进行篡改,包括删除了安倍昭惠曾说“这块土地不错,请继续推进”的内容,以及她2014年4月视察学园时的演讲内容。

几天后,森友学园称,安倍昭惠2015年9月来学校演讲时捐款100万日元(约合6万元人民币),并公开了汇款单复印件。园方表示,汇款人一项原本填写的是“安倍晋三”,但后来用修正贴涂改为“森友学园”。这一说法遭到安倍否认,他表示自己和妻子都没有捐款,也未发现发票记录。

“安倍独大”局面将改写?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安倍本月16日向国民致歉,并表示希望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展开全面调查。而麻生称篡改文件是财务省“部分官员的行为”。目前,因“地价门”辞职的政府高官只有财务省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

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寄南认为,身为财务省负责人,麻生对下属的篡改行为应承担领导责任。而且,佐川宣寿正是由麻生力排众议、“带病提拔”的。但安倍力保麻生,主要原因是他想在今年9月连任自民党总裁,如果“丢车保帅”,意味着在选举中会失去党内第二大派“麻生派”的支持。

但一些媒体认为,“地价门”将冲击安倍的支持率,打碎他第三次出任自民党总裁的希望。

安倍政府“止损”式追责的做法引发了日本政坛和民众的不满。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19日审议财务省篡改文件一事,在野党要求安倍内阁辞职。《朝日新闻》19日公布的全国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降至31%。日本共同社18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六成民众认为安倍对财务省篡改文件负有责任。

吴寄南指出,安倍复出5年来,自民党内部对其强势作风颇有微词。随着“地价门”丑闻曝光,对安倍不满的派系可能会寻求联手牵制他的政治运作方式,自民党内部“安倍独大”的局面或将改变。此次篡改“地价门”文件丑闻是安倍执政5年来遇到的最大“政治风暴”。

上海交大环太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表示,自民党内部派系林立,可能有不少人希望乘机取代安倍之位。自去年民进党分裂重组以来,在野党一直难成气候,“地价门”也给了在野党团结一致的契机,或将形成更大力量以制衡安倍政权。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