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围绕“下毒”事件口水仗升级 英反对党吁慎下结论

2018年03月18日09: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围绕“下毒”事件口水仗升级 英反对党吁慎下结论

  围绕“下毒”事件口水仗升级 英反对党吁慎下结论

  英国与俄罗斯围绕前俄方间谍在英国遭人“下毒”的口水仗16日升级。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直接指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声称“极有可能是他下令使用神经毒剂”。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呼吁,在掌握确凿证据前慎下结论,警告勿把英俄关系拖入“新冷战”。

  【“嘴仗”升级】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16日声称,围绕“下毒”事件,英方所做的一切以普京和俄罗斯政府为目标,不针对俄罗斯民众。“我们在与普京政府争论,我们认定极有可能是他下令在英国街头使用神经毒剂。”

  曾为英国效力的前俄方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4日疑似在英国街头中毒。英方称两人仍在医院治疗。作为报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宣布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等举措。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6日否认有“清晰证据”显示俄罗斯牵涉这一事件,认定身为外交大臣的约翰逊把普京与斯克里帕尔遭遇“毒杀”企图相关联“违反所有外交礼仪规范”,“从外交角度看完全是令人震惊且不可原谅的行为”。

  克里姆林宫方面同一天说,俄罗斯“随时”可能采取“最符合俄方利益”的反制举措,暗示驱逐英方外交官等选项均在考虑之列。

  【“人证”垂危】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16日告诉俄罗斯新闻社,他收到英方发出的外交照会,通报斯克里帕尔父女“生命垂危”。他说,这些信息对俄方而言“还不够”,英方隐瞒更多细节。

  “英方不让我们知道(斯克里帕尔父女的)医学评估结果,我们接触不上他们,没有机会与医生交谈,”雅科文科说,“甚至没有人登出(斯克里帕尔父女的)照片。他们可能还活着,可能已经死亡,可能根本什么事都没有发生。”

  口水仗升级之际,英俄双方各自着手推进调查。

  英方16日证实,已邀请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人员赴英提取神经毒剂样本,用于分析和鉴定。英方官员先前指认,中毒事件中使用的有毒物质疑似苏联时期研发的“诺维乔克”,系军用级别神经毒剂。

  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同一天宣布着手调查斯克里帕尔女儿遭“蓄意谋杀”事件,指认行凶方式“危害公众”。另外,俄方将调查在英国首都伦敦避难的俄罗斯商人尼古拉·格卢什科夫之死。

  依照英国警方的说法,格卢什科夫的死因是“颈部遭受压迫”,没有证据显示他遭“毒杀”,他的死与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没有“明显关联”。

  【考量“时机”】

  围绕“下毒”事件,英国希望政治“盟友”站队,迄今获得美国、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声援。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这一事件将成为下周欧洲理事会会议议题之一。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6日说,北约在前俄方间谍在英国“中毒”事件中支持英方立场。同时,北约不想与俄方“冷战”。

  在英国不少政界人士支持政府剑指俄罗斯之际,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提出不同观点。他告诉英国《卫报》,不应急于下结论,“俄罗斯类似黑手党的组织”可能是这一事件的制造者。

  俄罗斯定于18日举行总统选举,结合这一时间节点,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6日一番话耐人寻味。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问及反俄言论是否会在选举后有所消减,佩斯科夫回答:“显而易见,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让许多人不安。由于在捍卫俄罗斯利益方面所持坚定立场,普京在许多人眼中不是一个让人舒服的总统。”

  他补充说,如果对方有意愿,俄罗斯愿与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俄罗斯应当被视作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成员”。

  同一天,英国广播公司一档广播访谈节目中,一名英国嘉宾提醒主持人、其他嘉宾和听众,“下毒”事件颇为蹊跷,尤其是事发时机,堪称“完美”,可以让外界视线聚焦俄罗斯和普京,对俄方及其总统绝对不利,所以他个人相信是“对手”所为。(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