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写:“默克尔”号再出发

2018年03月15日19: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特写:“默克尔”号再出发

  新华社柏林3月14日电 特写:“默克尔”号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任珂

  “我接受投票结果。”14日,63岁的安格拉·默克尔听到她在总理选举中获得多数票后,微笑着向联邦议院全体议员说,随后会议大厅里响起长久掌声。

  在德国联邦议院选举过去近半年后,一切曲折终于结束,德国政局拨云见日,默克尔的第四个总理任期正式开启。

  德国联邦议院14日召开全会选举总理,这是在各政党根据选举结果进行组阁谈判后,德国这个议会制国家产生新政府的正式一步。此前,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正式签署了联合组阁协议。作为议院最大党派的领袖,默克尔是总理选举的唯一候选人。

  当天,默克尔身穿白色上衣、黑色裤子出现在议院会议大厅时立即成为全场焦点。许多议员走上前去热情问候,她也兴奋地跟所有认识的人打招呼,任何举动都会引起一片相机快门声。

  本届联邦议院共有709个席位,当天共有692人到场。议长朔伊布勒在全体议员投票后宣布,在688张有效选票中,默克尔获得364张赞成票,超过当选所需的半数。

  默克尔接受投票结果后,她的党内同僚和其他党派的领袖簇拥上来,表示祝贺。议院最大反对党、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领导人高兰也上前道贺,但两人仅仅很快地握了一下手,高兰便转身走开了。

  随后,默克尔前往附近的总统府,接受总统施泰因迈尔颁发的委任书。之后她回到议院参加宣誓就职仪式。在举起右手、面朝朔伊布勒宣读誓词后,她径直走向议长席右手边的第一个座位坐下。

  这里是政府成员的席位,默克尔独自坐在那里,微笑地聆听着掌声。这已经是她第四次经历同样的场景了。2005年她首次坐在这里时,小布什刚开始第二个总统任期,英国首相还是布莱尔,法国总统还是希拉克。12年过去了,众人皆已去职,她仍然坐在这里。

  “这是今天最打动我的时刻。”基民盟联邦执委会委员、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莫奇曼告诉新华社记者。“她很孤独地坐在那里。她的确也很孤独,她需要独自决定很多事情。”

  宣誓就职后,默克尔带领内阁成员再次来到总统府接受任命。各部部长回到议院宣誓后,新一届德国政府正式成立。

  在去年9月的联邦议院选举中,异军突起的德国选择党夺走了很多原属于联盟党和社民党的选票,导致各党得票数异常分散,直接造成了随后的组阁困局。德国新政府的成立,也意味着德国在二战后有了一个真正具有右翼民粹主义色彩的反对党。作为联邦议院最大反对党,德国选择党料将给默克尔执政带来阻力。

  从国内民粹主义和难民问题,到国际贸易争端和欧盟改革,德国新政府面临多重挑战和机遇。莫奇曼说,新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德国需要为欧洲做得更多,也要将眼光投向世界其他地区。”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