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财经观察:电视评论员缘何高就白宫“经济核心”职位

2018年03月15日16: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财经观察:电视评论员缘何高就白宫“经济核心”职位

  新华社华盛顿3月14日电 财经观察:电视评论员缘何高就白宫“经济核心”职位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高攀

  白宫14日确认,特朗普将提名劳伦斯·库德洛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这一总统经济团队的核心职位。在其前任、高盛银行家加里·科恩辞职一周后,这位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的电视评论员将成为特朗普的新任首席经济顾问。

  这一最新人事变动显示,特朗普已不能容忍内部反对之声。在未来的经济决策过程中,库德洛将不再会是像科恩这样的制衡者,而更多是特朗普经济政策的执行者和宣传者。

  会宣传的“拉拉队长”?

  特朗普政府近期人事变动剧烈,继科恩辞职之后,一周之内国务卿蒂勒森也遭解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特朗普愈发不能容忍内部不同意见,美国媒体评论说,他或许不是真需要顾问,只是需要“拉拉队长”。

  作为总统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未来的工作或许不是给特朗普提意见,而更多是贯彻总统意志。路透社称,库德洛在电视台的工作经验有助于他向公众推销总统的经济政策,包括将减税鼓吹成一项经济成就。

  作为一名经济评论员,库德洛的经济预测记录不佳,尤其是在次贷危机爆发前,他在电视节目里坚决否认美国可能陷入经济危机。彭博社评论说:“库德洛并非经济学家,他的经济预测记录极端不佳,但实在少有有信誉的经济学家愿为特朗普的经济政策背书。”

  另有评论称,科恩的辞职可能使白宫内部经济政策制定体系失衡。在特朗普政府内部,科恩被认为是“全球主义者”的代表,长期和以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为首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抗衡。据美媒报道,科恩强烈反对商务部主导的“232调查”结论,认为对钢铝加征关税将损害美国下游产业。

  由于未能劝阻特朗普出台钢铝产品关税政策,科恩于3月6日宣布辞职。他的辞职令外界担心,特朗普经济团队内部制衡体系已被打破,主张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力已全面胜出,这可能令美国未来经济政策更趋向保守。

  因此,库德洛上任后如何处理和特朗普的关系以及如何处理特朗普政府内部不同势力的关系,将备受瞩目。

  没学位的“经济专家”

  库德洛1947年出生,成长在一个新泽西州的犹太家庭。1969年毕业于罗切斯特大学,本科主修历史。之后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学习政治和经济学,但未能取得硕士学位。

  库德洛在1970年代积极参与民主党选举活动,并曾和比尔·克林顿一起为约瑟夫·达菲竞选参议员助选。此后,库德洛加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开始了他作为“经济学家”的工作生涯。但由于没有经济学硕士学位,他在纽约联储只能担任初级经济分析师。

  1980年代初,库德洛摇身一变,成为共和党“供给学派”经济学的忠实拥趸,并在里根政府第一个任期内担任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助理局长。

  1987年,库德洛出任后来在次贷危机中倒闭的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首席经济学家。1994年,库德洛由于吸毒被贝尔斯登解雇。此后由于毒瘾反复发作被迫参加隔离戒毒治疗。

  库德洛先后出版多部阐述保守主义经济学观念的著作,如2005年出版的《大势:为何减税对繁荣和自由至关重要》和2016年出版的《肯尼迪和里根革命:美国繁荣秘史》。通过这些书,库德洛成功包装了保守主义经济学神话,尤其是减税、放松监管、自由市场、小政府、削减福利……

  2001年,库德洛成为美国著名保守主义杂志《国家评论》网络版的经济编辑。此后,他活跃于CNBC屏幕,成为共和党经济政策的强力鼓吹者。

  “供给学派”的忠实信徒

  库德洛笔耕勤奋,迄今仍保持每个月在《国家评论》网站发表一到两篇专栏的写作频率。而这些文章也较为全面地反应了他的基本经济观点。他和前任科恩的基本观点大体一致,都是“供给学派”经济学的拥趸。

  首先,减税是库德洛反复鼓吹的核心政策。他去年底写道,减税令特朗普和共和党站到了“增长天使”一边。他认为,减税将推动美国经济重新回到3%到4%的“正常、稳定状态”。他认为,减税将扩大税基,从而带来更多税收。

  其次,放松监管。在去年2月的一篇文章中,库德洛宣扬“激励驱动、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经济”。他甚至认为,应撤销劳工部,甚至可撤销商务部。他认为,华盛顿的“浪费”、“欺诈”和“滥权”统统都该抛弃。

  第三,反对福利开支。库德洛认为,食品券、保险补贴,失业补助、残疾补助这些联邦福利政策,将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会让穷人更加不情愿去工作。他写道:“控制(获得福利的)资格,设定(享受福利的)时限,并施加各种工作要求,将令数百万人重新回归劳动大军。”

  第四,代表大企业、富豪阶层利益的库德洛反对前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所代表的民粹主义。他在今年初的文章中警告说:“虽然班农数月前已被轰出白宫,但他显然还对总统有影响力。”他认为,班农讨好中低收入阶层的口号——如对富人加税、保护主义、弱势美元等——将阻碍经济增长。

  不坚定的贸易保护主义反对者

  媒体发现,库德洛在贸易问题上并非和特朗普绝对一致。他曾在CNBC的节目中说,特朗普减税、放松监管都做对了,但“他在贸易上从来不对”。

  首先,库德洛反对关税。他3月3日发表文章,明确反对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关税。他说,关税相当于对美国消费者加征税。“即便关税能拯救14万美国钢铁工人,但却令500万使用钢铁行业的工作面临风险,”他写道,“短期内钢铁和铝产业可能得利,但钢铁和铝的使用者和消费者将受损。”

  其次,他支持强势美元,反对特朗普政府试图利用弱势美元削减贸易赤字。在2月的文章中,库德洛写道:“强势美元是低通胀经济繁荣的关键支柱。虽然特朗普减税是一记促进增长的全垒打,但我们担心白宫可能没有采取(强势美元)这一策略。”

  再次,他不认同特朗普关于贸易逆差的看法。特朗普认为,美国巨额贸易逆差是贸易政策失误的结果。但库德洛在2月的文章中说:“贸易逆差不过是全球庞大资本流入的另一面。这是好事……扩大的贸易逆差事实上是特朗普支持增长的减税和去监管政策生效的表征。”

  因此,和前任科恩相比,库德洛的经济政策思想并没有明显不同之处。或许唯一的不同是,科恩为坚持自己的看法辞职,而库德洛则在特朗普面前展示出巨大“灵活性”。

  特朗普13日说:“他(库德洛)已经转而相信关税也是一个谈判筹码。我们正在重谈贸易协议,如果没有关税,我们不会做得这么好。”在14日提名确认后,他甚至公开赞赏特朗普利用关税推进贸易谈判的技巧。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