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蒂勒森遭特朗普解职 国务院员工“如释重负”

2018年03月15日07: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解除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的职务后,国务院一些员工“如释重负”。

  前国务院官员布雷特·布鲁恩告诉《政治》网站,蒂勒森遭撤换,给“士气”低迷的国务院带来希望,大家“有一种强烈的解脱感”。

  美国媒体报道,国务院员工普遍认为,蒂勒森在特朗普面前说不上话,经常在政策议题领域遭白宫“压制”。另外,蒂勒森寻求精简部门,导致大量资深外交官离开国务院。

  一些国务院官员希望借机撤掉蒂勒森的高级助手,包括他的办公室主任玛格丽特·彼得林和政策主管布雷恩·霍克。一些人指责,蒂勒森就职14个月以来,与彼得林、霍克私结“小圈子”。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员工说:“大家认为这是彻底清理的机会。(蒂勒森)团队已经证明,它没有能力管理国务院。”

  就特朗普提名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蓬佩奥接替蒂勒森,不少外交官和公务员持乐观态度,认为相比蒂勒森,蓬佩奥与特朗普关系密切,将提高国务院在政府中的影响力。

  也有人担心,蓬佩奥立场偏“鹰派”,缺乏外交经验。一名不久前离职的原国务院官员说:“如果有人不喜欢蒂勒森,那他们可能会更讨厌蓬佩奥。”(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