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分彼此,救人亦是自救——中铁南太参与巴新震后抢险赈灾

2018年03月12日19: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不分彼此,救人亦是自救——中铁南太参与巴新震后抢险赈灾

  新华社悉尼3月12日电 通讯:不分彼此,救人亦是自救——中铁南太参与巴新震后抢险赈灾

  新华社记者宋聃

  “我们是第一家进入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中资企业,这次地震就像我们自己家里遭了灾一样。”在巴新运营20多年的中铁国际集团南太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南太)党委书记冯伟11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2月26日,巴布亚新几内亚中部南高地省发生7.5级地震,随后又遭受多起强余震。地震至今已导致10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地震发生当日,中铁南太即自行组织2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5台自卸车等机械设备,赶赴门迪-坎德普公路,日夜不停地清理塌方路段,开展抢险救援。

  “我们进入巴新至今已经23年了,可以说是深度融入这个国家。不少中铁的‘老巴新’都在这里娶妻生子,是巴新女婿,这次地震就像我们自己家里遭了灾一样。”冯伟说。

  据冯伟介绍,因震级较高,中铁南太4个正在施工的项目附近多处道路因山体滑塌而中断,尤其是通往尼帕项目营地的唯一一条门迪-坎德普公路发生4处大的山体滑坡。再加上震后通讯完全中断,阻碍了救援物资进场。经过彻夜抢修,截至9日上午,门迪-坎德普公路4个塌方段已全线抢通,救援物资和人员开始大批进入灾区。

  冯伟说,门迪-唐布公路项目的生活用水水源在地震中受到严重污染。项目部想方设法在20公里外找到新的水源,除中铁员工,同时也供应巴新当地灾民。

  在中国驻巴新使馆倡议下,巴新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也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赈灾活动,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帮助受灾民众渡过难关和灾后重建。

  3月6日和8日,巴新总理奥尼尔在总理府举行仪式,分别接受巴新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的赈灾捐款。奥尼尔感谢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提供的帮助,称赞他们为巴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目前,通往震区几个主要市镇的路段已经部分得到疏通。巴新中央政府的赈灾物资已于12日早晨运抵海拉省首府塔里市,并将于13日开始陆续分配到受灾严重的家庭中。

  “巴新当地政府没把我们当外人,我们也没把自己当外人。我们在救人,同时也是在自救,”冯伟说,“灾害无情人有情,这就是人心。”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