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清算银行:现金没有消亡 使用量仍在增加

2018年03月12日13:3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目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使用信用卡、手机、甚至是面部识别技术进行日常支付,一些人甚至怀疑现金未来可能会消亡。但在银行界人士看来,这种可能性短期不会发生。与之相反的是,现金的使用量还在不断增加。

  据英国路透社3月12日报道,国际清算银行(BIS)的专家表示,加密货币及与之相关的一些辩论,如现金是否会被虚拟代币取代等,是人们对货币性质的讨论的一部分。

  支付领域辩称,现金使用率正在下降,因此,无需设立过多的ATM机或银行分支机构。但在国际清算银行最新的季度评估报告中,研究人员对现金是否会成为过去时进行了仔细研究。

  国际清算银行经济顾问、研究主管申铉松(Hyun Song Shin)表示,“有些言论很有压迫力,让人相信传统纸币和硬币正在迅速过时。虽然近年来,支付技术有所改善,但是,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传统现金的使用仍在增长。”

  据报道,近几年,现金流通量实际上在不断增多,从2000年现金流通占GDP的7%到2016的9%的比率。仅有瑞典和其它几个少数地方现金流通量在减少。

  申铉松说:“现金弹性作为一种社会机制,让人们意识到理解金钱的经济功能的重要性,而不仅仅是技术创新。”

  不过,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也显示,借记卡和信用卡支付也在上升,从2000年的13%到2016年的25%。申铉松认为,人们持有的信用卡正在越来越多,并将其用于更多的小额的交易中。(实习编译:范松梅 审稿:谭利娅)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