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男女工资平等不是说说而已 法欲对违者处高额罚款

2018年03月09日07: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7日宣布,政府打算推动立法,要求企业三年内消除男女薪酬差距,违者处以高额罚款。

菲利普说,尽管过去45年来法律明确要求男女同工同酬,但男性平均工资现阶段仍比女性高9%。“我们的目标是把好听的话变为真正的平等。”

这一举措是法国政府一揽子劳动改革法案的一部分,定于下周提交议会;如获通过,将在2020年正式生效。

政府提议,员工50人以上的法国企业安装一款监管工资管理系统的特殊软件,以探察男女收入差距;员工超过250人的企业明年安装这款软件,50至249名员工的企业2020年安装。

路透社报道,菲利普7日与工会和企业雇主代表会面,随后告诉记者:“这款软件不是‘魔杖’,但它将揭示男女收入差距。”

企业如果由这款软件“认定”有违男女薪酬平等且受到政府警告,三年内仍然没有纠正,可处以至多相当于企业所发放工资总额1%的罚款。

另外,企业必须更加透明,在网站上发布男女薪酬情况。企业工会将有渠道了解相同职位或资历的员工工资数据。

一些企业雇主和工会领导人有疑议,比如,如何确定判断工资差距的标准;这一举措是否会增加企业负担,实际效果适得其反。(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