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访保加利亚前议长米科夫

2018年03月05日15: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访: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访保加利亚前议长米科夫

  新华社索非亚3月5日电 专访: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访保加利亚前议长米科夫

  新华社记者 王欣然

  中国两会召开之际,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前议长、社会党前主席米哈伊尔·米科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两会具有世界影响,保加利亚尤为关注中国推出有关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和举措。

  米科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4次访华。他欣然接受采访,与记者畅谈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以及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的巨大贡献。

  米科夫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发动机。中国党和政府制定的政策为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全球挑战提供了中国智慧。

  米科夫高度认同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说,这一理念充分考虑各国不同的发展状况、不同的经济实力、不同的文明特点,倡导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支持经济全球化,尊重文明多样性。米科夫认为,人类作为一个共同体,应该尊重彼此贡献,尊重彼此利益,尊重彼此关切。

  米科夫认为,中国在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提高,中国提出的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以及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得到了包括保加利亚在内越来越多国家的赞同和支持。

  在米科夫看来,“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各国互联互通,这一世纪蓝图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

  他说,通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保加利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对保加利亚经济社会发展极其重要。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保加利亚有责任推动欧洲各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