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政府攻下东古塔10%区域

2018年03月05日07: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叙利亚政府军在东古塔地区3日继续与反对派武装激战,依照一个民间团体的说法,政府军已经掌控东古塔10%区域。

  同时,在叙利亚北部,土耳其3日持续越境发起军事行动,借助空中打击杀伤亲叙利亚政府的武装人员,进占一些城镇。

  两处战场、多方冲突,叙利亚全境停火无望。

  【政府军进击东古塔】

  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3日晚些时候发布消息:经过一段时间持续空袭、炮击和地面作战,叙利亚政府军已经“控制遭围困东古塔地区的10%”。

  按照这一组织的说法,政府军地面部队在东古塔地区的东部边缘区域发动进攻,截至3日几乎完全控制了一座城镇。另外,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一个民兵组织宣布,政府军已经在东古塔地区的东部和东南部边缘夺取另外3个区域。

  作为一段时期以来战事信息的主要来源,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说:“过去48小时内,政府军及其盟友加大了对反对派据点的打击。”

  只是,阿卜杜勒-拉赫曼及其所属观察组织提供的信息难以从其他来源获得确认。

  东古塔位于大马士革以东,是反对派武装在叙利亚首都周边最后一处主要据点。这一地区以农村为主,人口据信有40万,2013年起陷入政府军包围。

  自2月18日以来,叙政府军和俄罗斯军方对东古塔发起新一轮军事行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月24日通过决议,要求叙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呼吁解除对东古塔等地的围困。针对“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的行动不在停火之列。

  俄罗斯军方从2月27日开始,每天在东古塔实行5个小时人道主义停火,以便平民通过安全通道撤离。不过,截至3月3日,没有平民撤离。

  【土耳其轰炸阿夫林】

  涉及叙利亚北部,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土耳其3日在空袭行动中致死至少36名亲叙政府的叙利亚民兵。

  法新社报道,叙利亚民兵武装所在的两层建筑遭轰炸,楼体旁多辆汽车损毁。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土耳其针对阿夫林地区坚奈村一处营地的打击是过去48小时以来第三次针对亲叙政府武装的行动。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说,地面部队在阿夫林地区夺取了劳约镇。然而,土耳其军方称,已经控制7个居民聚居区域,包括劳约镇。

  以打击恐怖分子为由,土耳其1月20日起对阿夫林地区发起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以“人民保护部队”为打击目标。土耳其政府指认“人民保护部队”是它所认定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

  亲叙政府的叙利亚民兵武装2月20日起进入阿夫林,帮助“人民保护部队”抗击土耳其军队。不过,叙利亚官方并未证实这一动向。

  就阿夫林战事,土耳其政府警告叙政府不要介入。另外,土方欢迎安理会决议,但坚持继续打击“威胁叙利亚领土完整的恐怖组织”。

  【战事轨迹指向“溃败”】

  叙利亚政府强烈谴责土耳其越境打击,指认“橄榄枝”军事行动是对叙利亚主权的再一次“野蛮侵犯”。

  路透社报道,在叙利亚一些地区,叙利亚政府与“人民保护部队”的关系并不“和睦”;然而,在阿夫林地区,双方一致抵御土耳其军事打击。

  在东古塔地区,叙利亚方面的行动针对多支反政府武装。叙军推进迅速的区域多为农地。俄罗斯开始在东古塔施行人道主义停火以来,这一区域战事重心转向地面,反对派武装以炮火还击。

  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消息,政府军本月1日起稳步推进攻势。

  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艾曼·苏桑誓言,政府军将让反对派武装溃败。“恐怖分子不久就会尝到失败的滋味”。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阿卜杜勒-拉赫曼解读,叙政府方面希望能够在东古塔内部推进,切断这一地区北部的杜马镇与周边联系,同时在这一地区的南线孤立迈尔季镇。

  依照路透社记者的判断,战事如果依照现有轨迹延续,东古塔作为大马士革周边最后一处反对派武装主要据点,最终可望由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