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宝银行》获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提名

一个华人家庭如何讨回公道

2018年03月01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九十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3月4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一部描述普通华人家庭如何抗争美国政府的纪录片《国宝银行:小到可以进监狱》,获最佳纪录长片提名。这部由好莱坞知名导演斯蒂夫·詹姆斯拍摄的纪录片,时长只有89分钟,但生动地反映了一个华人家庭耗时多年、花费1000万美元与美国政府对簿公堂的经过,最终他们驳倒了184项刑事及民事诉讼,取得了100%的诉讼成功率。这是一个华人家庭团结抗争的故事,更是一个关于普通人追求正义的故事。纪录片深刻揭露了美国主流媒体刻意隐瞒的内幕,大大提升了亚裔族群尤其是华人的形象。

  影片的背景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在多方压力之下,美国政府采取了包括整改金融监管体系在内的一系列行动。

  然而,美国政府下狠手的对象不是高盛、摩根斯坦利等金融巨头,而是一家十分不起眼的、华人在纽约唐人街开设的国宝银行。这是唯一一家因为次贷危机被美国政府提起刑事诉讼的银行。这家在纽约排2000名开外的小银行,居然成为“引发次贷危机的主力”,简直匪夷所思。

  2012年5月31日,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塞勒斯·万斯宣布了对国宝银行的184项指控,其中包括住房抵押贷款欺诈、重大盗窃罪、共谋罪等多项重罪。在逮捕过程中,纽约警方竟将国宝银行华人员工用手铐铐在一起,连成一串。他们被迫排成队、抱着头,“游街示众”式地被一路追拍。各大媒体趁机大做文章,宣称他们是“不守规矩、爱玩猫腻的黄皮肤华人”。

  一般情况下,如果遇到美国政府起诉,许多金融机构大都不愿正面对抗。如果国宝银行当时选择妥协、认罪,交约600万美元罚款就可了事。然而国宝银行总裁及创始人孙启诚坚决要把官司打到底。

  年逾古稀的孙启诚是移民律师出身,4个女儿都是名校毕业生,除了三女儿孙仪珍学医, 其他3个女儿都是师出法学院,大女儿孙仪芬和小女儿孙仪琳还曾在纽约的检察机构工作过。面对纽约检察机构的强大攻势,孙启诚和4个女儿拧成一股绳全力反击。

  人们在荧幕上看到,孙启诚一家人一次次地围坐在饭桌旁,吃着外卖、讨论着庭审策略,一趟趟地相互簇拥着走向法院……在长达3年多的诉讼长跑中,孙启诚一家前后共向检方提供了包括电子邮件、内外审查报告等在内的90万页文件。2015年6月4日,孙启诚一家终于迎来了关键性的时刻,原来的184项指控被减少到58项。最后,法官宣布陪审团对国宝银行贷款欺诈、伪造文书等在内的58项指控做出的决定:无罪。

  国宝银行的故事,体现了孙启诚一家人的坚定、自信、乐观、积极,在压抑、愤怒的气氛中同样不乏诙谐、幽默。(记者 王如君)

  (本报洛杉矶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1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