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二○二二,北京邀你来坐坐(体坛走笔)

2018年02月27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22,相约北京。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非凡的8分钟,拉开了奥林匹克“北京时间”的序幕。当很多人还在回味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况时,张艺谋用24块高科技的“冰屏”和24名轮滑少年告诉世界,10年后的中国,我们不一样。

  10年前,当奥运会首次来到中国时,很多人都学会了一句英语——Welcome to Beijing(欢迎来北京),就像是烹调了一桌好菜,邀请远方的朋友来坐坐、尝尝。10年后,当奥运的接力棒再次传给北京,中国人说“See you in Beijing”(相约北京),就像是招呼亲朋旧友故地重游,叙叙这些年的收获与变化。

  当“双奥之城”的殊荣交付给北京,我们的心态却更加从容。这种从容既源于成功的经验,也源于对实力的自信。

  如今,百年历史的奥运会面临着新的考验和转型。申办热情的减弱,促使奥运会寻找可持续性的发展方向;年轻一代的成长,激励奥运会变得更潮、更时尚;体育内涵的拓展,推动奥运会在竞技之外发挥更多的作用。

  在平昌,奥运会的能量得到了极好的展现。朝韩双方释放暖意,跨越12年之后再次携手入场。联合参赛的女子冰球队,拉近了朝韩民众之间的距离,也让世界看到了和平的曙光。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体育无法创造和平,但体育可以架起桥梁。

  科技的力量也在冬奥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5G通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及与应用,让人们看到了“体育+科技”更多的可能性。

  作客近邻的体验,让我们对4年后的北京增添了信心和期待。正如“北京8分钟”所展示的那样,中国的历史文化符号将再次展现,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将便利各国来客,科学技术的进步将丰富奥运的内容,高铁、共享单车等中国“新四大发明”将释放出创新的光芒。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引领下,和平的力量也必将在北京冬奥会得到展现。

  邀请函已经发出,“打扫屋子、置办家什”的工作也已经展开。目前,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正稳步推进,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冰雪盛宴将在4年后开启。2022,北京邀你来坐坐。(立 风)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