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咖啡与茶的对话(手记)

2018年02月27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岁末年初,一部有关墨西哥的动画片《寻梦环游记》在中国火了。主创团队说,这是一封写给墨西哥的情书。这“情书”不仅打动了墨西哥民众,也打动了许多中国观众。豆瓣影评为它打出了9.0的高分,超过97%的动画片。这部影片也因此激发了许多中国观众对遥远国度墨西哥的兴趣。

  文学也有类似的影响。莫言曾说,他的早期创作受到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的影响,“我当年想好的见到马尔克斯时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先生,我在梦中曾经与你一起喝过咖啡,但哥伦比亚的咖啡里面,有点中国绿茶的味道。”

  中国与拉丁美洲的文明交流,就在这样的一部电影、一本小说中展开。如今,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16国已建立36所孔子学院和11个孔子课堂,在墨西哥城设立了首个中国文化中心;巴西电影、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钢鼓等许多拉美文化艺术作品也来到了中国。在拥有灿烂文明、悠久历史的两片土地上,文明交流就像一座跨越太平洋的桥梁,让人们彼此走近。(侯露露)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7日 23 版)

(责编:冯人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