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覆盖10亿参保人 中国组建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保体系

2018年02月23日14: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15亿人、11.77亿人、1.88亿人、2.27亿人、1.92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为6.64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总支出为5.69万亿元,同比增长21.4%。

对比2016年的数据可以发现,2017年全国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数增加了2800万人,全民参保计划的实施对于参保人数增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就养老保险而言,除去青少年和在校学生,养老保险的法定参保人约为10亿人。按照目前的9.15亿参保者计算,下一步覆盖的“无保者”还应有8500万人。

现代国家最重要的社会经济制度之一就是拥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其作用在于保障全社会成员基本生存与生活需要,特别是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伤残、失业、生育、死亡、遭遇灾害、面临生活困难时的特殊需要。

中国目前所组建的是一个世界规模最大,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保体系。在世界范围内并没有几个国家能拥有这样的体系,欧洲的社会保障相对比较完善,但其并没有中国如此多的人口。美国也是经过了多年的经济发展才有了今天完善的保障体系,但效率一直不断遭受指责。对于这个体系的组建、完善、维持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需要政府和个人的不断投入,未来的难度并不小。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