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品最美中国味儿(手记)

屈  佩
2018年02月20日0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寄托着每一个游子对家人的眷恋、对团圆的执念。无论走到哪里,春节的色香味儿,永远是中国人魂牵梦绕的想念。

  如今,中国的年味儿开始飘向海外。从雪花飞扬的俄罗斯到温暖和煦的泰国,从多彩神秘的墨西哥到热情洋溢的西班牙,在海外,与我们天涯共此时的不再只是黄皮肤黑头发的华侨华人,越来越多的“洋粉丝”加入了过节的队伍。

  英国BBC拍摄的纪录片《中国新年》称春节是“世界上最大的盛会。”原汁原味的庙会、妙趣横生的木偶戏、热闹非凡的舞龙舞狮……世界各地的中国文化中心敞开大门,海外游子、华侨华人和各国民众齐聚一堂,展现我们的节日民俗文化。

  另一方面,外国人也认真庆祝自己理解中的春节:不同版本的“迎春犬”出现在各式各样的商品上,“恭喜发财”成了大家共同的口头禅,水饺汤圆开始占据超市冷柜,小孩子们会像等待圣诞礼物一样期待压岁钱……

  春节就是这样一个“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好时节,它有足够的魅力将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地理空间的人们联系在一起共享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0日 05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