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爸妈请放心,我们赶上了好时候

刘  刚
2018年02月20日05: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越南街头车流更加密集,迎新活动紧锣密鼓,我迎来了驻外任期的第三个春节。这也是我在这里见证的第六个新旧交替的时刻。

  尽管这里的一切,都已融入我的工作和生活,但内心对家的依恋、对爸妈的想念更加强烈,耳边时常回响起父母对我的句句叮咛。

  二老常叮嘱,对待工作要坦坦荡荡。一个人的分社,我恨不得能有三头六臂,采访、拍照、录视频……一个都不想舍弃。有时为了让当晚上版的视频二维码传递更多信息,我还尝试自己配音和剪辑。做完视频短片后,才发现晚饭时间已过。当你们在视频通话中询问时,我也会故作镇定,说已经吃过大餐。通话结束后,才跑到厨房泡一包方便面或啃几口面包,让咕噜噜的肠胃早点安静下来。

  不过,爸妈请放心,我们驻外记者赶上了好时候。融合发展是当前报社一项重要任务,每个同事都铆足了劲、各显神通。我不是科班出身,只能在实践中学习积累,从写一个脚本、录一段配音、剪一个短片做起。

  二老常叮嘱,待人接物要坦坦荡荡。越南社会充满活力,也暗藏诱惑,会遇到各种状况。每次通话结束前,你们也总是那句话:“注意安全。”放心,我时刻会提醒自己,党报驻外记者姓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就是生命线,一刻都不能松。

  今年春节,我又不能陪伴在你们身旁,虽然你们常说已经习惯了,但电话这端儿子能感受到你们的些许遗憾。一定要多看看我贴在墙上的健康提示:“少盐少油,多运动……”新一年,二老都健健康康的,这是孩子最大的愿望。

  (作者为本报驻越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0日 03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