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每日新增逾17.5 万儿童网民 数字世界机遇与风险并存

2018年02月14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6日表示,全世界每天有超过 17.5 万名儿童第一次上网,平均每半秒钟就会新增一名儿童网民。它警告,对数字世界的访问既让儿童受益并拥抱巨大机遇,也让他们置身于大量的风险与伤害之中,例如接触到有害内容、遭受性剥削、性侵、网络欺凌以及个人信息被滥用等。

“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孩子第一次使用互联网,他们在网络世界中面对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其中许多风险才刚刚为外界所了解,尚无有效的应对方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研究与政策部门主任劳伦斯·钱迪(Laurence Chandy)说,“虽然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在制定政策和措施消除最严重的网络风险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我们仍须做出更多努力,充分理解和保护儿童的网络生活。”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年度旗舰报告《2017年世界儿童状况:数字时代的儿童》显示,全球互联网用户中三分之一是儿童,但在保护儿童免受数字世界潜在危害、守护儿童上网活动所产生的数字踪迹,并为其提供更多访问安全且优质在线内容方面,相关的工作仍远远不够。

该报告明确指出,保护数字世界中的儿童免受伤害是每个人的责任,其中政府、家庭、学校和其他有关机构更是责无旁贷。报告同时强调,私营部门(尤其是技术和电信行业)在决定数字技术对儿童的影响方面肩负着重大且独特的责任,但这一责任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私营部门的力量和影响力应该得到充分利用,以制定和实施行业性的数据与隐私伦理标准,并推广令上网儿童受益和受到保护的更多实践。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各国政府、社会团体、联合国机构、其他国际儿童组织以及最重要的一方——私营部门,迅速行动、通力合作,保护数字时代的儿童免受伤害。通过以下举措,将儿童置于数字政策的核心位置:

1. 协调全球、区域和各国的应对措施。必须深化决策者、执法者和技术界之间的合作,让技术设计遵守安全原则,并共同努力寻找与数字技术发展相同步的解决方案,让那些试图利用最新技术实施并掩盖拐卖儿童、网络性侵儿童的行径无法得逞;

2. 保护儿童隐私。私营部门和各国政府应做出更大承诺,保护且不滥用儿童的数据,包括对相关加密数据的保护;在网上采集和使用涉及儿童的数据时应全面执行相关国际标准;教授儿童怎样保护个人隐私不受威胁;

3. 通过提供更公平的互联网接入并积极传授数字素养,为数字时代的儿童赋权。通过以下举措,确保儿童充分了解网络并积极参与其中,同时保障他们的上网安全:加强政府与技术专家之间的合作,开发适用于中小学的信息通信技术平台和课程;增强网络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传授数字技能的能力;增加对教师进行数字技术培训的投资;教授儿童识别并保护自身免受网络风险和错误信息的伤害;让“数字公民”理念成为数字素养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

4. 充分发挥私营部门的独特作用。亟需建立并推广行业性的数据及隐私伦理标准,以保护和造福上网儿童。积极开发和营销符合伦理标准的产品,以减少儿童面临的风险;

5. 加大投资,获取有关儿童的互联网接入、网络机遇与风险等方面的更高质量证据。我们需要获取有关儿童网络接入及其上网活动的更高质量证据,以便:利用这些证据制定反映儿童独特需求与权利的监管框架与政策;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协调与知识共享,应对数字世界的挑战;深化与有关儿童组织的合作;与决策者和立法者进行更系统的合作。

“每轻点一个网络链接,世界某个角落的孩子就创建了一条数字踪迹,而这条踪迹有可能被那些不考虑儿童利益的人所跟踪或利用。”钱迪认为,“随着儿童上网的年龄越来越小,我们亟需一场针对如何确保儿童安全上网并保护其数字足迹的严肃讨论,这已显得日益迫切。”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