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想开溜?纽约州检出手 阻温斯坦逃避性骚扰赔偿

2018年02月13日07: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纽约州司法部长埃里克·施奈德曼11日起诉好莱坞金牌制片人哈维·温斯坦、他的胞弟罗伯特·温斯坦以及两人合伙创办的温斯坦公司,指控这家企业的高层和董事会未能保护员工免受温斯坦性骚扰。

  检察部门这一举措相当于“叫停”温斯坦出售名下企业,以防出售后受害员工得不到赔偿。

  【无视骚扰】

  美联社报道,施奈德曼去年10月对设在纽约市的温斯坦公司启动民事调查。他在诉讼文件中指控温斯坦对女性员工的性骚扰和不当行为。

  调查发现,温斯坦曾多次口头威胁员工,称要“杀了”他们或他们的家人。作为雇用条件,女助理被迫满足温斯坦的性需求。例如,2014年至2015年间,温斯坦曾赤裸身体躺在床上,让一名女员工做口述记录。

  多名女助理指认,曾按照温斯坦要求,通过短信或电话为他联系潜在性伴侣,在日程表上给他的性活动留出时间。

  法庭文件写道:“与哈维·温斯坦共事,会面临接二连三的色情言语、低俗谩骂、暴力威胁和工作场合对女性的敌意。”

  纽约州检方说,温斯坦公司人力资源部接到多起有关温斯坦行为的投诉,但没有采取行动。“像诉状中陈述的那样,温斯坦公司多次触犯纽约州法律,未能保护员工免受普遍的性骚扰行为、威胁和歧视。”施奈德曼说,公司管理层和共有人罗伯特“也负有责任,因为他们默许这些一再持续的非法行为,没有着手调查或阻止。”

  【出售暂停】

  施奈德曼办公室说,选择现在提起诉讼的部分原因是,温斯坦公司即将出售,必须在此之前“确保受害者得到适当赔偿”。

  “员工必须受到保护,(性侵)实施者和促成者不能(通过出售企业)不公平地获取财富。”

  温斯坦公司2005年10月设立,是好莱坞最具影响力的影片发行商之一,曾制作发行《国王的演讲》《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等卖座影片。受性侵丑闻牵连,温斯坦本人去年10月遭董事会除名。

  知情人士披露,温斯坦公司已经与一家投资集团洽谈出售事宜。这个集团由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时的政府官员玛丽亚·孔特雷拉斯-斯威特领军,拟出资5亿美元接手温斯坦公司。

  施奈德曼提起的诉讼将使出售事宜无限期推迟。

  【辩称清白】

  现年65岁的温斯坦和温斯坦公司尚未对遭起诉一事予以回应。

  温斯坦的律师本·布拉夫曼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施奈德曼做公正调查,会证明许多针对他当事人的指控毫无根据。

  “温斯坦先生并非没有错,但绝对没有犯罪,”声明说,“调查结果将证明,相比其他行业领头人物,温斯坦提拔更多女性担任关键高级主管职位。”

  布拉夫曼说,如果调查的目的是鼓励电影行业改革,“温斯坦将接受调查”,但如果调查的目的是让他当“替罪羊”,他会积极为自己辩护。

  法新社报道,自美国媒体去年10月曝光温斯坦性侵丑闻以来,包括一些知名女星在内,已有超过100名女性指认他性骚扰或强奸。温斯坦否认与任何女性在非自愿情况下发生性行为。

  美国和英国警方均以温斯坦为调查对象。上周,洛杉矶联邦地区检察官办公室说,警方已向检方移交三起涉及温斯坦的性侵案件。(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