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落网IS外籍人员去留成难题 原籍国不想收?

2018年02月13日07: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国际社会围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捷报频传,落网的外籍武装人员去留却成难题。美国官员11日说,希望这些人回原籍国接受审讯。

美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当天启程赴欧洲访问。在首站意大利首都罗马,马蒂斯将会晤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十余名代表,届时将提及这一议题。

美国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凯蒂·惠尔巴杰说:“我们正与联盟一起探讨这些外籍落网人员(去留),一般认为这些人要回原籍国接受处置。”

8日,颇受外界关注的IS内部英籍“四人组”最后两名成员落网。这个团体在斩首视频中频频露面,因成员英国口音被称为“甲壳虫”,与英国甲壳虫乐队同名。英方官员暗示,不想接收这两人。美方官员曾说,考虑把他们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不过,一名要求匿名的美方官员11日向路透社否认类似打算。

国际社会担心,眼下尚无明确方案应对这些极端人员的去留。美联社报道,大多数国家不想接收他们;审讯中缺乏证据也是一大难题。

受美国扶持的“叙利亚民主军”是抓捕“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主力,但其羁押设施正接近满负荷运转。路透社报道,这支部队一度每天抓捕40至50人。数千名叙利亚籍武装人员和数百名外籍人员已落网。

去年10月,“叙利亚民主军”宣布完全收复“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去年12月,伊拉克宣布解放伊全境,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