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布鲁塞尔洋溢春节气息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18年02月13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鸡辞旧岁,瑞狗迎春来。2月10日晚,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首届比利时中国学生学者春节晚会在这里举行。

  “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今夜万家灯火时/或许隔窗望/梦中佳境在”,来自比利时列日皇家音乐学院、蒙斯皇家音乐学院和鲁汶大学的四名中国留学生与熊猫造型演员一起载歌载舞,用一曲《相亲相爱》拉开了晚会的帷幕。

  整场晚会分为“世界乡情共此时”“五湖四海庆新春”和“共圆美丽中国梦”三个篇章,17个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亲爱的祖国,你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勾勒了气势磅礴的动人篇章!伟大的祖国,你以辉煌千年的华夏历史,描绘了辽阔壮丽的大好河山!”随着主持人深情的吟诵,“压轴大戏”《我爱你中国》的乐曲响起,来自列日皇家音乐学院的3名留学生放声高歌,引发观众席强烈共鸣,台上台下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参赞郑保国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中国赴比留学生日益增多,国家公派和自费留学人数已近4000人,这场晚会让中国在比留学生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和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展示了留学生的才华和风貌,成为向当地民众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很好的窗口。

  书法体验区吸引了不少当地民众,他们纷纷在老师的指导下临摹书法作品。布鲁塞尔孔子学院院长王琦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很多民众对中国文化非常痴迷,在这里举行文化体验活动是孔子学院课堂的延伸,旨在让更多人直观了解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劳拉·皮兹拉尼在观看完演出后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我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一直想找个机会到中国去亲身体验一下春节的氛围,没有想到这个愿望竟然在这里实现了。这场晚会让我感受到了春节那种其乐融融的情感,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重视亲情的理念。”

  (本报布鲁塞尔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3日 03 版)

 

(责编:冯人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