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荷兰小城留学生春晚展现中荷教育合作潜力

2018年02月11日20: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通讯:荷兰小城留学生春晚展现中荷教育合作潜力

  新华社荷兰恩斯赫德2月10日电 通讯:荷兰小城留学生春晚展现中荷教育合作潜力

  新华社记者刘芳

  中国留学生10日在荷兰东部城市恩斯赫德举办了新年论坛暨春节联欢晚会,展现出中荷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的成果与潜力。

  活动在这座人口仅10万的荷德边境小城市中心的剧院举行,能容纳千人的剧场座无虚席。自2015年农历羊年起,全荷学联年年举办大型留学生“春晚”,此前几届先后在鹿特丹、代尔夫特、瓦赫宁恩举行。

  “你好”“新年快乐”,恩斯赫德市副市长埃莱科·爱伦堡、特文特大学校长汤姆·帕尔斯特拉、该市所属的上艾瑟尔省省长埃迪分别用汉语致开场白,并发表欢迎辞。“你们从8000公里之外来到荷兰”“你们从全荷兰来到这座小城”“欢迎你们!”

  爱伦堡特别提到,恩斯赫德附近所有高等教育机构都与中国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去年中国的大疆创新公司也与设在这里的欧盟首个无人机交通管理试验区开始合作,“城市智慧发展需要中国人的才华”。

  6所荷兰大学发来视频祝福。校长们纷纷强调本校中国学生人数、与中国大学合作的成果,期待与中国的交流继续深入。荷兰共有13所研究型大学,其中10余所长年稳居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大学排名前二百。中国近年一直是荷兰国际学生第二大生源国。

  “荷兰与中国不仅在经济商业、科学技术领域,在高等教育等领域也有密切的关系。我们深信,合作是进一步推动科研发展的桥梁,中国学者和留学生是这一切的关键。”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主席克丽丝特尔说。

  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奈梅亨大学校长克里肯与他的中国学生一起在视频中亮相。“你们的国家,你们的人民,你们的文化和科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伴随引起哄堂大笑的中荷饮食对比画面,克里肯说:“文化是有不同的,而‘不同’是有价值的;科学领域的不同尤其促进相互学习。正因如此,我们高度重视一切与中国的合作。”

  整场活动持续近6个小时。在留学生文艺演出之前的人才论坛环节,罗德奖学金得主毛晓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为了让世界更美好,中国可以做什么”的思考。荷兰驻华大使馆前任教育参赞傅仰钦对中国学生的热情与才华由衷赞叹,期待更多中国留学生成为跨文化使者。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教育参赞孟庆瑜,通过对比中荷教育发展水平、投入及前景,勉励青年学子抓住机遇争取学有所成,同时也要时时关注祖国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