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占了美国的便宜?欧盟批评特朗普零和思维

2018年01月31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欧洲联盟29日强硬回应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欧盟作出隐含贸易报复威胁的言论,敦促特朗普放弃零和思维。

  英国独立电视台28日播放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对特朗普的专访。这名主张“美国优先”的总统称,美欧贸易中,美方受到“非常、非常不公”的待遇。

  “我与欧盟之间有很多问题。从贸易方面而言,这些问题可能演变成大事。”特朗普说。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欧盟在贸易方面一直对美国非常不公平”,“我们的产品进不去。非常、非常难进。然而,他们把产品运到我们这里,没有税或者税非常少。这很不公平”。

  “欧盟对美国一直非常、非常不公平。我想,这终将会对他们非常不利。”

  欧盟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29日在记者会上警告,如果特朗普政府对欧盟出口设限,欧盟将立即报复。

  “我们随时准备迅速作出相应反应,以备欧盟出口受到美方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影响。”斯基纳斯说。

  斯基纳斯还表示,欧盟在贸易中不赞成零和思维,主张双赢。

  “对我们而言,贸易政策不是零和游戏,不是输赢之争。欧盟相信,贸易能够而且应该是双赢,”他说,“我们还相信,虽然贸易必须开放、公平,也要遵守规则。”

  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主张,强调“美国制造”,称美国在对外贸易中“被占了便宜”,引发外界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势头的忧虑。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本月22日宣布,动用尘封已久的单边主义贸易救济工具“201调查”,对进口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加征“保障性关税”。

  欧盟对美方决定表示遗憾,严重质疑这种做法是否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将研究欧盟出口会受到何种影响。(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