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快车道上加速前行(手记)

2018年01月31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孙中山先生曾说,道路者,文明之母也,财富之脉也。纵观历史,以公路为代表的交通基础建设,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意义深远。秦驰道和罗马古道的建设,为古代东西方文明的发展繁荣奠定了基础。进入现代社会后,高速公路又被视作国家发展的“大动脉”。国家的兴盛和衰败,往往从其公路体系建设和经营维护情况就可见一斑。

  改革开放以来,“要想富,先修路”的口号响彻神州大地。中国作为高速公路的“后发者”,用仅仅30年时间就取得甚至超越了西方发达国家近百年的成绩,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也走上了“快车道”。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通过 “一带一路”建设,以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如两千多年前的张骞“凿空”西域一般,让周边、沿线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加速前行。(韩秉宸)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31日 23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