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广州故事”强势扬帆出海

2018年01月26日11: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在冬季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广州在当地首次以“广州与世界的对话”为主题举办了2018广州国际传播年达沃斯推介会,宣布广州国际传播年推介计划正式启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广州将2018年作为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是广州扩大《财富》全球论坛效应、进一步提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也对广州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意义重大。

“广州之夜”在夏季达沃斯惊艳亮相,广州城市形象宣传片“霸屏”纽约时代广场,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吸引世界目光……近年来,广州不断提高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主动性,助推“广州故事”强势扬帆出海,以去年的《财富》全球路演为例,广州成为《财富》全球论坛所有承办城市中第一个进行精细化、精准化全球路演策划和实施的城市,13场推介会覆盖近10亿人,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阵阵广州热。这些努力为广州开展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积累了经验,历练了队伍,为办好2018广州国际传播年、推动城市品牌走向世界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推动广州城市品牌走向世界,要进一步开拓传播渠道。增强城市形象的国际传播力,资源、渠道至关重要。广州要做好前瞻性的战略铺排,高标准谋划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更多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广州要用好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等国内外高端国际会议平台,整合国际友好城市、友好港口等资源,在加强商贸交流的基础上,在文化“走出去”、全域旅游等方面拓展新空间;广州还要借鉴《财富》全球论坛路演的经验,更为主动地加强与境内外主流媒体合作,不断向社交媒体借力,搭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格局,切实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推动广州城市品牌走向世界,要不断创新表达。国际传播作为一种跨文化的信息交流,在传播过程中往往面临着语言、文化、风俗、接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做好城市形象国际传播,要尊重国际传播规律,不断提高用国际语言讲好广州故事的能力。在传播内容上,要更多地考虑国际受众的需求和关注点,比如通过不可复制、高辨识度的广州生活方式展示城市魅力。在传播形式上,要着力提高感染力,以贴近受众的表达方式让更多人关注、向往,形成情感认同,比如广州城市形象宣传《花开广州·盛放世界》不着一字,以广州传统民乐贯穿,通过视听语言让人印象深刻;要着力提高互动性,尝试在“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的基础上开展更多体验式的城市形象宣传活动,邀请外国友人深度体验广州,感受广州的魅力与风采。

推动广州城市品牌走向世界,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城市的国际传播能力需要以人才为支撑。在去年的《财富》全球路演中,一支执行力强、能力出众的路演团队给国外企业家及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办好2018广州国际传播年,进一步推动城市品牌走向世界,对广州国际传播团队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州要做好人才培育,通过组织出国学习、访问、工作交流等方式更好了解国外受众的思维模式,提升国际传播针对性;同时大胆聘用外国雇员,加快培养一批既精通国际传播又懂广州发展、风土人情的国际团队,从而更好地贴近国外受众,突出广州特色,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城市形象的塑造和国际传播,是一项持续而漫长的工作。期待广州不断拓宽传播渠道,整合传播资源,创新传播方式,提高传播质量,让世界知广州、懂广州、爱广州,让实力广州、活力广州、魅力广州、幸福广州、美丽广州闪耀世界舞台。(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