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想让孩子回中国读大学”(直击)

本报记者  孙立极
2018年01月25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18日晚,葡萄牙里斯本Tivoli剧院后台,几个穿着演出服的孩子不约而同地唱起这首歌。熟悉的歌词、稚嫩的童声,回荡在这栋古老剧院的狭窄走廊里,让人感到格外亲切。

  这是来自里斯本淑敏语言文化中心的学生,他们将为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在里斯本的文艺演出表演开场舞。同样在后台,“亲情中华”的团员们一丝不苟地做着上场前的准备。一边是试唱的女高音、压腿的中国杂技团小演员,另一边,16个孩子早早穿好演出服,偷偷观察着前辈的一举一动。

  他们在葡萄牙出生、上学,因为父母来自中国,每个周末都要在淑敏语言文化中心至少学半天中文课。从浙江温州来葡萄牙14年的孙晓文,是陪10岁的女儿来的。她说,女儿三四岁时曾回到中国,听得懂爷爷奶奶讲话,却说不出中文。为此他们下定决心坚持每周送她来学中文,“中国人嘛,当然要会中文”。到现在,尽管女儿书写还有些困难,但听说已经完全没有障碍。

  10岁的叶恩婷别看人小,已经在淑敏语言文化中心学习中文多年。问她最爱哪首诗,她脱口而出:“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淑敏语言文化中心校长韩淑敏介绍,有的孩子从3岁上幼儿园时就开始来这里学习中文了。他们教授中文的同时,还教中国民族舞蹈等课程,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们学习、喜爱中华文化。他们不放过任何可以让孩子们表演的机会,听说“亲情中华”艺术团要来里斯本,早就提前积极准备。这样一方面让他们就近接触中国艺术家,另一方面增加他们学习的兴趣。

  “亲情中华”艺术团抵达葡萄牙后,一直随团联系服务的侨胞王国强对于孩子学习中文则另有一番心愿。他的女儿快12岁了,因为住的地方离中文学校太远,便为孩子报了一门线上课程,每月60欧元,学费不菲。这位错过读大学的山东大汉表示,尽管里斯本的大学历史很悠久,但随着中国国力提升,中国高校的世界排名越来越靠前,“我想让孩子回中国读大学。”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5日 20 版)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