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财经观察:特朗普政府扩大海洋油气开采计划惹争议

2018年01月22日12: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内政部本月初公布2019年至2024年外大陆架油气发展计划,建议向油气开采行业开放美国超过90%的外大陆架区域。这份计划一经公布便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

  美国油气企业普遍认为,该计划有利于业界发展,但短期影响十分有限;沿海州市则齐声反对,称计划不仅会带来海洋污染,还会重创这些地区的海滨度假产业。

  根据这份计划,美国将出租阿拉斯加沿岸、墨西哥湾、太平洋、大西洋等水域的47处潜在油气区域。

  分析人士认为,该计划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张的“能源独立”思想一脉相承。特朗普去年3月份签署了一项行政令,要求重新评估奥巴马政府颁布的大西洋、太平洋和北极水域钻探禁令,以加大海洋油气开采力度,并表示这一举措是为了让美国实现能源独立,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总部位于美国休斯敦的大力神近海石油公司西非部主管肖恩·亨尼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内政部的计划从长远来看确实有利于美国实现能源独立,可近期效果不会太明显。

  亨尼根说,近年来,随着勘探和开采技术革新,美国发现大规模储量的页岩油气。页岩油气的开采成本要低于海上钻探,另外,海上钻探往往需要10年左右时间才能产油,而页岩油气开采周期则要短得多。尽管国际原油价格去年下半年持续上涨,但目前仍低于每桶70美元。因此,出于成本考虑,美国能源公司目前会更倾向于开采页岩油气。

  不过,他指出,尽管目前美国可以通过开采页岩油气实现供需平衡,可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如果中东或者拉美产油国降低产量,现在不加大开发近海油气田就十分遗憾了。只有需求到了眼前,人们才会真正了解,可到那时再采取行动就为时已晚了。”

  亨尼根表示,政府出台的计划理论上对于能源独立具有积极意义,因为未来数代人都离不开对油气的需求。不过,他认为,该计划短期影响十分有限,仅会在未来10至20年的中长期才会对能源业产生影响。

  圣托马斯大学政治学教授乔恩·泰勒认为,未必会有能源企业在计划涉及的时间范围内进行近海钻探。“在页岩油气储备丰富和石油价格较低的背景下,不太会有能源公司愿意投资开采近海油气。”

  美国政府表示,该计划能为沿海地区的公共绿地和公园带来更多环保型投资。但沿海各州纷纷表示反对,称计划可能会对海洋以及沿海地区造成污染,影响海滨娱乐产业收入。

  计划公布后,加利福尼亚、纽约、北卡罗莱纳、俄勒冈、华盛顿、佛罗里达等州都表示反对在其近海进行油气钻探。据悉,这些沿海州每年海滨娱乐产业收入可高达数十亿美元。

  此外,超过60家美国环保组织组成联盟反对该计划,称计划将近海水域“出售给石油商”,会对当地民众健康、环境和海洋生物造成严重损害。

  时隔7年,美国人仍对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漏油事件之一心有余悸。2010年4月,英国石油公司租赁的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爆炸后沉入墨西哥湾,导致11名工作人员死亡,造成持续87天漏油灾难。去年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这次漏油事件造成的自然资源损失约为172亿美元。一些组织认为,这起漏油事件造成的生态影响仍未结束。(记者 高路 刘立伟)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