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光明多一些(手记)

赵益普
2018年01月22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提到中东你会想起什么?动荡、战火、大国博弈、极端组织……从两河流域到尼罗河谷地,从波斯湾到地中海东岸,近一个世纪以来,中东地区的硝烟似乎从来就没有完全消散过。

  所幸的是,动荡的乌云之下,我们还可以看到和平的光亮。经过7年的战火洗礼,叙利亚的局势已经发生了重要转折,国际社会也一直没有放弃斡旋的努力,和平安定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无论是在边境线上眺望回家的路的少女鲁吉娜,还是在废墟中重建家园的大叔拜萨姆,或者是在迫击炮的威胁下乐观歌唱的大马士革中学生,他们是战火之后的幸存者,也是叙利亚的和平守望人。

  叙利亚问题,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叙利亚问题,关键是相关各方加快政治进程,恢复稳定。应该多考虑一下民众的和平愿景以及对安定生活的向往,因为他们是真正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他们对战乱之苦的感受最为深切。为和平多做出一点努力和贡献,战争的阴霾就会被驱散很多,光明多一些,黑暗自然就会少一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2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