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成林:一片红叶的赤诚情怀

2018年01月16日11: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成林,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坡底乡后窑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他记忆中的后窑村,是那漫山遍野的红叶,是那马泉沟一树树火红的柿子。2017年初,当接到组织派遣,受命担任后窑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时,带着对贫困山区群众的深切关怀,带着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他也不自觉地化为一片红叶,融入到村里各项工作中,融入到村民中间,融入到脱贫攻坚的决战之中。

摸清底数,理清思路。初到后窑村,两眼一抹黑。怎么样开展工作?他从调研入手尽可能迅速掌握该村的第一手扶贫资料,专题召开工作队例会,研究制定调研方案,带领工作队员进组入户,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多个层次深入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迅速熟悉、掌握后窑村全方位情况。加强与村委会领导沟通,形成了抓产业强支撑、抓设施补短板、抓旅游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为精准施策打好了基础。

争取项目,督促推进。2017年,后窑村共有8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他积极与县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严格监督工程进度、工程质量、资金拨付,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在公厕、水化柿烤房选址的问题上,针对部分村民的争议问题,项目迟迟不能开工的情况下,召开村民大会,充分与村民沟通,在村干部的配合下一户一户做工作,最终排解困难,保证了工程顺利开工建设。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他心中这里的爱更多指的是一种像家人一样无私奉献的爱。在后窑村两户贫困户申请分散安置移民搬迁项目的落实上,针对贫困群众思想摇摆不定的情况,他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交谈,宣讲移民搬迁政策,告知分散安置的要求、补助标准,积极与村两委协调,并自掏腰包5000元帮助赵惠连贫困户购买宅基,让贫困户吃上了“定心”丸。

制定规划,旅游增收。红叶旅游,是后窑村发展潜力最大的脱贫工程。从去年开始举办“赏红叶品水化柿”活动以来,后窑红叶已经在全县乃至周边县市小有名气。今年该如何搞?他多次与村组干部、贫困群众促膝长谈,多次召开工作队联席会,集思广益、梳理汇总,明确了“红叶旅游+”的脱贫方向,即“红叶旅游+美食+精品农特产+文体活动+花椒种植+互联网”。

红叶旅游+美食。今年,在红叶旅游时节,打造了10户以上农家乐,他通过多次召开工作队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村民农家乐发展规划,按照统一标准、高质量把关的要求,在农户门牌、菜品种类、菜价标准、环境卫生进行了严格的管理,给游客营造了一个卫生、安全、绿色的品尝体验,让游客品尝后窑村特色饮食的同时也给农户带来经济收入,今年每户农家乐纯收入每天在1000元以上,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也更有了干劲,纷纷表示愿意明年把农家乐打造的更上档次,吸引更多的游客。

红叶旅游+精品农特产。后窑村的水化柿饼是独有的精品特产,自唐贞观年间就是朝廷的贡品,他深知只有把水化柿饼这个精品做大做强,才是后窑村产业的出路。通过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水化柿饼的发展规划,成立了马泉沟水化柿饼专业合作社,注册长命河水化柿饼品牌,设计商标,实行水化柿饼统一管理,从收、加工、销售,进行统一培训,形成合力,精包装销售,在提高柿饼价格的同时,也为村集体带来收入。目前,他已多次奔赴陕西富平考察柿饼基地,学习富平柿饼的先进管理模式,明确在马泉沟柿饼发展上要结合富平柿饼的先进经验。

红叶旅游+文体活动。红叶旅游作为景区发展,现在仍为初级阶段,还需在宣传上下大力气,今年,他多次奔赴运城市文工团,对后窑村目前的情况向市领导汇报,取得了市文工团的大力支持,在红叶旅游开幕式上,市文工团莅临后窑村义务演出,精彩的节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引起了社会舆论良好的反响。同时,他自掏腰包4.5万元,积极策划拳击及篮球比赛,制定比赛方案,邀请河南及山西专业的拳击、篮球运动员,奉献精彩的比赛,其中拳击比赛更是开创了平陆县的先河,当天通过现场以及微信直播传输,高峰期观看人数达到了1万余人,这种新颖、精彩的体育赛事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扩大了后窑村知名度,为实现全面脱贫致富鼓劲发力。在红叶旅游高峰期,游客人数每天达到了2万人次,促进了农家乐、小吃街、农副特产的销售,短短一个月时间,后窑村红叶旅游产生的经济效益超过了30万元。

在自掏腰包这件事上,面对很多人的不解,他说到“后窑村红叶旅游毕竟是初期,再加上地方偏远,很多赞助商不愿意花钱搞,我不能因为这些客观的阻力就退缩,就是自己掏钱也要把后窑村宣传出去,贫困村的脱贫工作不能光靠政府的资金扶持,我们这些人也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作出贡献”。

红叶旅游+花椒种植。积极响应“县西玉露香梨、县东干果经济林”的县上种植产业大方向,坚持扶贫同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注重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协调,转变贫困户发展思路,动员贫困户接受栽植花椒的脱贫思路,今年确保所有贫困户增加干果经济林两亩以上。他多次奔赴绛县实地查看苗木基地,购买了所需要的花椒,为每位贫困户免费发放两亩花椒苗或者柿树苗,并全称跟踪花椒苗的种植,确保花椒苗的成活率。有一次,他连夜乘坐三轮车给贫困户送花椒苗,在返回的途中,由于天黑气温低,地面湿滑,他所乘坐的三轮车发生了侧翻,这次事故着实让人惊出了一身冷汗,幸运的是并没有人员伤亡,只是受了一点皮外伤。事后他说到“当时的感觉就像坐过山车一样,经历一次生死,但只要能让贫困户种上花椒苗,这些小挫折并没有什么,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有一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

红叶旅游+互联网。在后窑旅游发展及精品农特产销售上,他紧抓互联网这个优势,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平台对红叶旅游、水化柿饼、农副特产进行宣传销售。他通过亲自购买贫困户的水化柿饼,邮寄给全国各地的朋友作为样品,打开全国的市场,同时通过在微信朋友圈、微店等新媒体电商平台进行宣传,在增加销售渠道的同时也扩大了品牌知名度。目前,通过多种渠道的大力宣传,马泉沟水化柿饼正在热销中,预计3月份将全部售完。

一片红叶不是秋,满山红叶秋意浓。今年,省群众满意度督察组对后窑村进行了检查,让人欣慰的是满意度达到了百分之百,这也是对一年辛苦工作最好的回馈。他说,“帮扶工作有成绩不是哪一个人突出,我只是一片红叶,但我愿意用自己的历霜经风点出后窑村脱贫攻坚一抹红,催生出满山红叶,直到看到后窑村的父老乡亲都能大步流星奔小康!”

(责编:刘茹霞、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